@带兵人,有“问号”不等于有问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牛利群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15 11:24

有“问号”不等于有问题

某部一名新战士因为不理解“为啥干部能随时使用手机,而战士只能在规定的时间使用手机”,一度被当作“问题士兵”看待。后来,大家在讨论辨析中形成一个共识:有“问号”不等于有问题,“问号士兵”也不同于“问题士兵”。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征,一代官兵有一代官兵的特点。新时代士兵身上,带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对手机使用的“问号”,只不过是思想波涛激射出的一朵小小的浪花,也正是新时代士兵特点的反映。作为带兵人,不能把“问号”简单地等同于“问题”,更不能把“问号士兵”当作“问题士兵”看待。应该从“问号”里面认识时代、认识特点,从而寻找解决带有时代普遍性的问题。

新时代士兵,是“握着鼠标长大”的一代,是军营“网生代”。有人说他们是“游一代、滑一代、微一代、搜一代、秀一代”。也有人说他们入伍之前是“许三多”,即:价值多元、成分多样、思想多变。上一下网一个想法,见个朋友变个情绪,接个电话生个念头。还有人形容他们:生活中“机不离手”,交流时“网不离口”,手机好似命根,断网如同断氧。如果不能认识和正视这些新特点,因势利导,对症下药,思想工作就会觉得事事不顺、时时掣肘,官兵也会感到永远有许多拉不直的“问号”。

不走新路,难有“活路”;复制“昨天的我”,塑造不出“明天的他”。就像天气变了要增减衣服,时代变了,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也要随之改变。如果官兵已经站到岸上,教育者还在摸石头;官兵已经穿上牛仔,教育者还在为他们裁长衫,这样的教育,势必与官兵的思想格格不入。只有主动拥抱和适应时代,将各种流行元素融入思想工作,才能拉直官兵心中的一个个“问号”。

(作者单位:69330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