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他们是夏尔希里的"守护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夏步恒 许必成责任编辑:张硕
2016-11-02 05:03

神奇夏尔希里

连绵的山雨整整下了一夜。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夏尔希里的清晨,如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鲜艳欲滴。而此时,新疆军区博尔塔拉军分区赛里克边防连上士王喜东和他的战友已在草窠里潜伏了近3个小时……

“据上级通报,一伙偷猎分子疑似潜入夏尔希里地区,不排除企图越境的可能,命你哨所马上派人潜伏观察。”凌晨1点,王喜东接到命令后,迅速集结队伍、请领装备,不到3分钟,官兵已奔向预定地域。

潜伏中,王喜东的思绪回到了11年前——

入伍第一次参加巡逻,王喜东就被夏尔希里的和谐美景所吸引。突然,远山的一声枪响惊动了所有人。官兵迅速奔往事发地域,偷猎者被当场擒获,马背上一只腹部中弹的北山羊却已经奄奄一息,北山羊发出的声声哀鸣和充满求生欲望的眼神,深深刺痛了王喜东的心。

自此,王喜东暗下决心:决不让净土再受侵犯!

一次巡逻途中,王喜东发现一头黑熊后腿被狼夹死死夹住,锈蚀的钢牙深深刺入皮肉。王喜东小心翼翼踱步前移,单腿跪地,用力掰开锈齿,拿出纱布和碘酒,迅速为它处理伤口。没等包扎结束,黑熊猛地站起身来,一瘸一拐地跑向密林深处,远去时仍不时回头张望。

日上三竿,王喜东被雨水浸透的迷彩在阳光暴晒下硬如铠甲。“01,01,经过6小时潜伏,未发现可疑人员,完毕。”看似一上午的潜伏是徒劳,但这是王喜东最想得到的答案。

入夜,城市里华灯初上,而哨所早已关闭柴油发电机,漆黑的哨楼悄然融入山间浓浓的夜色中……山坡上“夏尔希里守护神”七个大字反射着淡淡月光,这里俨然已成为野生动物的“天堂”。

(夏步恒、本报特约记者许必成)

(《解放军报》2016年11月02日 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