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三个半小时”后官兵自己来点评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丁龙强责任编辑:乔梦
2016-11-25 03:05

“网评员”激活“三个半小时”

丁龙强

“下面播报简讯:我支队捐献器官的好战士袁明贵获得公益基金二等奖……”这是武警驻马店支队正阳县中队“网评员”许雪磊早上“半小时”后的播音。今年以来,该支队组建“网评员”队伍,通过采集播发紧贴官兵生活实际的内容,让“三个半小时”焕发生机活力。

“这样的广播我们爱听。”大学生士兵王振说:“现在大家都有智能手机,以前早上播放的时事广播,内容大都是我们通过智能手机了解过的。现在听广播,在了解国家大事的同时,还能听到‘网评员’的评述和身边战友的小故事。”

去年,该支队机关在调研时发现,“三个半小时”本是官兵获取外界信息的重要渠道,但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冲击下,作用有所弱化。该支队宣传股股长冯立感慨道:“我们必须打破思维定势、创新方式方法,激发传统‘三个半小时’的活力。”

为此,该支队在每个中队设置一名“网评员”,让他们结合“三个半小时”进行新闻播报、热点评析、答疑解惑,强化主流声音,传播强军正能量。“在泥沙俱下的网络环境中,‘网评员’的任务是多为战友提供积极正面的内容,拨开思想迷雾,丰富‘三个半小时’的内涵。”支队领导说。

今年10月12日,该支队警勤中队班长袁明贵突发脑梗死、随后捐献器官的事迹在网上迅速传播,广大网友深受感动。但是,一些质疑的声音也冒了出来。有人问这么做值不值,有人指责医院……这些负面评论虽然是少数,但却在部分官兵心里掀起了波澜。警勤中队“网评员”王伟发现苗头后,立即上报,并利用“三个半小时”对这些“闲言碎语”进行批驳、释疑。“网评员”们一方面在网上搜索相关报道和正面评论,第一时间分享给官兵;另一方面利用“半小时读报”和“半小时看新闻”后的点评时间,组织官兵结合媒体报道和自身实际,围绕军人与奉献畅谈体会。“明贵是我们的好兄弟、好战友,他诠释了什么是当代军人的好样子,别人或许不懂他,我们应该懂他,并且要争取让更多的人理解他!”王伟的话赢得许多战友的点赞。

《解放军报》2016年11月25日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