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收到一本“故事会”,主角是英雄李向群、陈书利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黎阳 欧阳治民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25 05:19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开展“英模故事会”——

让英雄走进官兵心灵

■黎 阳 本报特约记者 欧阳治民

“当年,只有20岁的李向群为了人民利益,敢于直面生死。我们作为同龄人,能否像他一样在改革强军征程中勇于牺牲、甘于奉献?”前些天,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开展“英模故事会”,听了李向群父亲李德清讲述的儿子成长故事,官兵们纷纷陷入沉思。

李向群生前系该旅九连一班战士,在1998年抗洪抢险中牺牲,被中央军委授予“新时期英雄战士”荣誉称号。在主题教育中,该旅特意请来李德清,以一个父亲的视角为官兵们讲述英雄生前故事。老人朴实无华的话,勾勒出一个有血有肉的英雄,触动了官兵心灵。

“英模见证了旅队的辉煌历程,英模故事是我们深化主题教育的宝贵资源。”该旅政委严国正介绍,他们为增强主题教育实效,邀请了李向群、李培江等一批英模的家属来队,给官兵们分享最真实可信、最触手可及、最震撼人心的英模故事,教育引导官兵学习英雄模范精神、投身改革强军实践。

“我父亲给组织提的唯一要求,就是上战场。”故事会上,该旅战斗英雄李培江的女儿李蔚讲起她父亲的故事,“当时,边境局势紧张,我父亲胃癌待查,组织安排他养病,他却强烈要求参战。最终,他如愿上了战场,荣立一等战功。战后,面临离休的他病情恶化,却不顾劝阻,废寝忘食忙碌在训练场上……”台上,李蔚含泪回忆起父亲生前的故事;台下,官兵们为老英雄杀敌立功、矢志精武的事迹感动不已。

“老英雄的故事告诉我们,无论在哪个时代,军人都要想打仗、练打仗!”一营侦察排班长吴承登曾在“科瓦里-2015”中澳美联合训练中,夺得徒手钻木取火等3个课目第一名。听了李蔚的讲述,他感触颇深:“军人生来为战胜。当兵就要像老英雄那样,将精武作为最高追求!”

面对改革大考,怎样面对个人利益得失?战斗英雄陈书利的讲述,让官兵们找到了答案。1988年,在边境作战中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的指导员陈书利,作出让人诧异的决定——转业。站在“英模故事会”的讲台上,他动情地对官兵们说:“我虽然获得过荣誉称号,但文化水平低。当时部队大力推进现代化,武器装备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我感到力不从心。左思右想,我决定请求转业,把位置让给更合适的同志。”

“走留都是为了强军,学习英模,首要的是学习他们崇高的思想境界,学习他们高度的革命责任感、使命感!”听了陈书利的讲述,待转业干部杨子立感慨万千,“在位一分钟,干好60秒!我要为自己的军旅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25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