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驻训,连队开起“视频支委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瑞智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24 04:12

本报讯 胡瑞智报道:第20集团军某旅汽车连党支部委员、上士黑延波怎么也没想到,在距离营区100多公里的野外驻训点上,他能通过政工网视频会议系统同步参加连队支委会,参与连队党支部决策,投上重要的一票。他说:“在行使权利的那一刻,真正体会到了党组织就在身边的归属感。”

随着部队演训活动增多,该旅党员骨干经常被分派至“小散远”点位,党员流动性增强。旅党委调研发现,党员骨干呈现出“多流向、常流动”的特点,给基层党建工作带来诸多困难:有的党员频繁流动,导致组织工作难展开;有的在外党员联络不便,思想行为难掌握;有的党员在临时党支部履职尽责情况不好。汽车连党支部书记石发龙告诉记者:“去年,连队党支部有5次支委会因与会人员达不到规定人数,会议不能及时召开。”

为此,该旅规范了部队分散条件下基层党组织工作的程序和办法,依托政工网构建网上党建工作平台,开设互动交流、风气监督、党务工作等栏目。他们还利用政工网视频会议系统,将党员大会、民主生活会、党员评议、党员思想汇报等“搬”到网上,解决在外党员无法参与组织生活的问题。

前不久,该旅十一连党支部组织党员进行思想汇报,在外短期学习的两名士官党员也在线参加会议,视频通话汇报近期的思想和学习情况,党小组长分别对他们的情况进行了讲评。该旅领导说:“借助‘政工网+’,在外党员定期参加组织生活,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24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