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驭10余类不同编组“合成连”对抗演练是啥体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乔广 陶连鹏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04 02:02

第26集团军某团打破专业壁垒创新组训模式

混合编组,沙场驰骋“合成连”

本报讯 乔广、特约记者陶连鹏报道:真假信息混杂,让“敌”难辨虚实;动静干扰交替,迫“敌”节节败退……5月底,第26集团军某团一场实战背景下的信息化对抗演练激战正酣。记者惊喜地看到,红方并非像过去以单专业单系统应战,而是“五脏俱全”,编入多种作战要素,或分频侦察控守、或联合压制干扰,牢牢控制战场主动权。

导调演练的该团参谋长高飞告诉记者:“演练中的红方分队,俨然就是一个‘合成连’。信息化战场,即便是基本作战单元,也必须打破壁垒、体系对抗。”据介绍,该团着眼未来战场混合编组、分散加强的实际,按照“任务决定样式、样式决定编组、编组决定能力”的思路,将不同类型作战单元,打破建制、随机重构,重新编组成立多种样式的“合成连”。这种分队级“合成战术单元”使多种装备作战效能末端聚合,以满足不同作战任务需求。他们还采取院校培训与演练磨砺相结合的方式,按照“精通本职、掌握相近、熟悉合成”要求,组织指挥员拓展专业学、交叉岗位练,在兵种联训中努力实现上下指挥无梗阻、内外协同无壁垒、左右融合无间隙。

战场需求牵引日常训练模式转变,带动指挥人才培养升级,有效提高部队战斗力水平。团政委田明宇介绍说,今年训练展开以来,他们已多次组织对抗演练,一批高素质指挥员驾驭10余类不同编组模式的“合成连”驰骋演兵场,摸索出的“侦扰一体、合力制敌”“伴随冲击、抵近干扰”等多种新战法得到实践检验,进一步提升了部队在复杂条件下的实战能力。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4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