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集团军某团“五小”练兵活动如何破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迁杰 祝俊学 仲崇旭责任编辑:张硕
2016-05-09 11:18

夜间射击

训练无捷径,组训亦无模板。去年“跨越2015-朱日和”演习归来,北部战区陆军第26集团军某旅炮兵团围绕“战斗力”建设这个根本核心任务,从下至上开展了一轮又一轮训练和战法研讨会,重在发挥官兵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瞄准战场、贴近实战、创新训练既是该团跨区演习的实战化经验,也是新年度以来训练的一条主线。

创新,不仅是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更是训练战法的变革。“五小”练兵活动就是该团从官兵训练实际出发创新训练的有效举措。说起“五小”活动,该团既非首创,也不是唯一推行单位,但能将活动搞“活”并贯穿于训练的每一个环节,形成常态化,不仅是机关调研指导得力,更是顺应了基层官兵训练所需。

“小讲堂”,每日训练前,由各专业精武“达人”担当课堂小教员,传授科学训练和组训经验。

“小竞赛”,每日训练中,官兵按专业、级别、职务进行同台竞技,以此查漏补缺,相互学习。

“小讲评”,每日训练后,军事主官或训练尖子对单日训练进行讲评总结,发现亮点,梳理问题。

“小比武”,阶段训练后,以连、营、团为单位进行军事小比武,树立训练尖子和榜样,推广训练新方法。

“小评比”,按照日竞赛和阶段比武综合排名,连、营、团为单位逐级表彰,以表扬先进,鼓励后进。

今年开训以来,“五小”练兵活动打破训练场上干部战士区别,打破以往训练、评价体系,打破以往走程序、套模板的组训方法,涌现出一大批训练小能手,激发了官兵精武强能的热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