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让导弹战车驰骋演兵场的军士长:王友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勇 魏庆渊 甄沛昊责任编辑:刘航2014-11-25 05:01

为了导弹战车驰骋演兵场

——济南军区某防空旅四级军士长王友文潜心提升装备保障能力纪事

■王 勇 魏庆渊 甄沛昊

“砰!”随着一发信号弹划破长空,济南军区某防空旅按命令快速实施长途机动。到达大漠深处后,正准备进行导弹测试的一台导弹发射车电路突发故障,大家一时却找不到原因。束手无策之际,只见闻讯赶来的一名四级军士长钻入战车底盘下,一番捣鼓之后,战车恢复了战斗力。

这名四级军士长是该旅导弹二营维修班班长王友文。演练任务讲评会上,得知情况的旅领导感慨地说:“王友文这样的战士越多,我们装备保障就越有底气!”

王友文平时言语不多,整天跟导弹战车打交道,练就了一手维修“绝活”。然而,熟悉他的人知道,王友文也有过“走麦城”的经历:在入伍不久的一次演练中,一台导弹战车底盘出现的故障让王友文无计可施,以致影响了部队作战行动。这次经历成为王友文的惨痛教训。

导弹战车底盘电路复杂,对于学历不高的王友文来说,难度着实不小。面对自身素质与岗位需求的差距,王友文制订了学习计划,每天早起一个小时,晚睡一个小时,啃书本、钻业务,从电路的基本原理学起,熟悉每个元件的性能与工作机理。遇到难题就向技术骨干请教,并借工厂师傅下部队维修装备之机虚心求教……

靠着这股钻劲,王友文“啃”下了《战车底盘维修技术》《战车工作原理》等专业书籍,掌握了装备的原理与操作,攻下了战车底盘电路的一道道技术难关,他的装备保障体会写了厚厚的六大本。

近年来,王友文参与的两项革新项目在该旅立项攻关;他自主研制的“导弹测试车自动升降系统”,提升了导弹测试车自动化程度,使某型导弹测试车行军与作战状态转换时间大幅缩短,提升了安全系数。王友文成为全旅响当当的技术“大拿”,该旅每遇重大演练任务都会指派他伴随保障。

一次,在上级组织的复杂电磁环境下对抗演练中,该旅与其他导弹部队在潍北射击场列阵,依次发射导弹对目标进行拦截射击。轮到该旅上场时,操作手按下发射按钮后,导弹却未能发射。紧急时刻,王友文快速抢修,排除电路故障后,导弹呼啸着升空。

前不久,某演习场上,该旅趁着夜色向预定地域快速机动。然而,占领阵地前,搜索指挥车“趴了窝”。这时,如果呼叫拖车,势必贻误战机。 

“我看是发动机传动箱的问题,导致动力无法输出。”一边说,王友文一边拿起维修工具,通过加装4根长螺栓,战车再次恢复动力。

入伍16年来,王友文先后参加了“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演、“前卫—2010”合成演练等重大军事演习活动,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3次荣立三等功,4次被评为专业技术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