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尊崇军人成为一句空话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凤坡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06 04:12

把军人社会地位作为军事篇中的一个关键词写进十九大报告,是对社会期盼的及时回应,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有着深远意义。

请关注今日《国防报》报道——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把军人社会地位作为军事篇中的一个关键词写进十九大报告,是对社会期盼的及时回应,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有着深远意义。

1951年4月11日,《人民日报》在头版位置发表了著名作家魏巍的散文《谁是最可爱的人》,引起全国关注,自那时起,“最可爱的人”成为人民子弟兵的代名词。数十年来,这篇文章一直作为语文必读课文被广泛传播,人民军队的光辉形象影响了数代人。八角帽,绿军装,拥军歌儿“串串烧”,从人民军队诞生的那一天起,广大人民群众就发自内心地尊崇军人。

然而,近年来,别有用心者利用网络传播广、隐匿性强的特点抹黑军人形象,甚至诋毁黄继光、邱少云等已故英雄人物,历史虚无主义像荒地里的杂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军人优先政策也在经网络随意解读甚至是错误引导之后,被个别人指责为特权思想。

现代社会上“想当然”者太多了,长久的和平生活让人们失去了对战争的敬畏之心,“想当然”认为军人和普通人没什么区别。正在安享太平的人们,怎能忘掉支撑太平盛世的人民军队?

我们要清楚,中国爱好和平、珍惜和平,但我们的生活中没有战争,并不是这个时代和平,而是我们的国家和平。军队不产生谷物,但产生安全;军人不生产商品,但生产和平。和平时期,没有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的壮举,但军队没有一天不练兵备战,军人没有一天不坚守岗位,他们没有8小时作息时间,他们随时准备走向战场。

瑞士军事理论家约米尼在《战争艺术概论》中指出:“假使在一个国家里,那些牺牲生命、健康和财产去保卫祖国的勇士们,其社会地位,还不如那些大腹便便的商贾,那么这个国家的灭亡,就一点也不冤枉。”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军人都用爱国爱民之心忠于战位,社会怎能不以尊崇之礼遇回馈军人?

习主席强调,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军人是社会大家庭里重要一员,尊崇军人就是对我们自身的尊崇。让军人回归社会最尊崇的职业,是强国梦、强军梦的呼唤。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需要举全社会之力,而军人是否受到尊崇,是检验整个社会爱国观念、国防意识最好的“试金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