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达人:“理工男”老范的美学之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雪振、张麒、唐帅责任编辑:李东航2015-05-18 09:10

“理工男”老范的美学之路

■王雪振 张 麒 唐 帅

老范,真名范航空,中等个头、国字脸、年近不惑,却是个“爱美”之人。别误会,老范不是爱己之美,而是爱网页之美。他担任新疆军区某师政治工作信息中心主任5年来,凭借设计精美的网站和悉心维护,帮助师里连续4年荣获“兰州军区政工网建设先进单位”。不过,追溯他的成长史,却要从“不美”开始。

2001年,学理工科的老范大学毕业后,选择赴边疆服役。那时,军营网络建设刚刚起步。“建网的时候,我们一共3个人,挖管道、布光缆、装交换机,活像几个泥瓦匠……”老范和战友白手起家,用半年时间“燕子垒窝”,将网络布设成功。在他的带领下,师政工网也很快建成了,还推出了“劲旅微政工”“首长直通车”“心语园地”等特色栏目。老范本以为会好评如潮,没想到却被泼了“冷水”:网页样式单一,布局缺乏美感,色彩搭配不协调……不够“酷炫”的网页被官兵们“一票否决”,老范心里堵得慌。

要“理工男”懂美学,颇有些为难老范。咋办?一个字:学。老范从此成了设计类网站的常客,只要看到设计精美的页面,他立马截图保存,从临摹开始一点点揣摩其设计思路。审美能力弱,他就研读相关书籍,把优秀网页设计师的作品打印出来挂满办公室;预想中的视觉效果实现不了,他就不厌其烦探究网页架构和交互设计原理。别人赏花是放松,老范脑子里想的却是配色方案;别人逛街看商品,老范却喜欢盯着制作精美的海报不挪步。

日子久了,老范悟出了些门道。他设计的网页,不仅配色布局变得合理,还增加了很多动态特效,逐渐赢得战友们的喜爱。2012年6月,老范在南疆军区组织的“政工网页设计技能大赛”中,凭借专题网页《56个红手印》的出众设计,一举夺得“最佳设计奖”“最富意蕴奖”两个重要奖项,并以综合测评第一名的成绩摘得比赛桂冠。

去年,该师奔赴陌生地域参加实兵对抗演练。老范利用野战网络平台精心设计了“高原苦寒大演兵,雪域山巅练硬功”专题网页。气势夺人的鼓乐背景声,振气提神的动态对联,直击心灵的黑白老照片……老范对每一个细节都认真推敲,对每一个元素都仔细打磨,单草图就画了50多张,最终成型的网页不仅参演官兵连连点赞,还被新疆军区政工网收入模板库。

最近,老范又在构思制作“三严三实”主题教育网页。以“一张图读懂‘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为主线,用生动俏皮的网语作点睛之笔,再配上“萌萌哒”军人卡通形象,老范边做边乐呵:“做网页,就像是打扮自己的孩子,乐在其中。”

(《解放军报》2015年5月15日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