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记者:这一次,读懂了西藏的“偏心”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毛志文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8 16:47

王大牛近照。

今年32岁的王大牛,是七中队的元老级人物,已巡护天路无人区超过9年。每天,他和战友们平均每人负重20多斤,上午8点半出发,凌晨2点返回中队。待巡逻的整个线路都是搓板路,每一趟回来整个人身体都快散架了。因为还有上百座桥梁、涵洞,所以每天他们徒步的距离至少也有二三十公里。冬天巡逻的时候,有时风太大,根本看不清眼前路,大家就只能在厚厚的积雪上爬着走。

9年多来,为保护无人线路的安全,官兵的行程已累计超过百万公里,光跑坏的汽车轮胎就达到了1200多条。

由于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的40%,一年中又有75%都是雨雪冰雹和大风天气,长期坚守在这样的地方,绝大部分官兵都患有高原性疾病,心肺变大、严重脱发、指甲凹陷……就连最常见的“高原副作用”嘴唇干裂,也是异常恼人的,吃饭的时候咸味进到肉里,真是钻心地疼。

唐古拉,在藏语中的意思是“高原上的山”,本就让人敬畏,却还总是展现出它冷酷的一面。可在这个“雄鹰难以飞过的地方”,战士们却找到了一种神圣感。

每天巡逻前,中队都要进行升旗仪式。王大牛所在的七中队,虽然巡护线路在无人区,但驻地却在青藏公路旁。因为紫外线强,风力最大有八九级,营区里的红旗平均每两个月就要更换一次。破了,战士们就用针线缝起来,实在太破就珍藏起来。如今,荣誉室里存放着其中的7面国旗。

回想铁路边敬礼的画面,其实,那桥梁就是旗杆,火车就是流动的国旗,而经过的火车就是对巡逻官兵的无声检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