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征青年,你有没有刷出“危机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柳栋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8 10:14

保家卫国,多想想“我们是谁”

今年的征兵体检工作已接近尾声。据统计,各地参加体检的人数较往年均有所增加,但体检的不合格率也明显上升。某市体检淘汰率高达56.9%,着实令人咋舌。

视力不合格、体重不合格、血检尿检不合格、心理测试不合格……体检不合格的具体表现,可谓五花八门。究其原因,则是用眼不卫生、饮食不科学、锻炼不积极、心理素质差,等等。

“我们是谁?”“应征青年!”“我们要干啥?”“去当兵!”“体检没通过怎么办?”“没办法,后悔去吧!”征兵体检的结果发布后,这组名为“我们是谁”的漫画随之走红网络。漫画之中,有戏谑,有吐槽,有调侃,有自嘲,初看还挺可笑,倘若细思,却让人笑不出来。

青年体魄强健、敢打必胜,才能保家卫国、抵御外侮,国家的安全才有保障,民族的未来才有希望。诚然,现在的兵员素质比之过去要强;应征率高了,淘汰率自然也会高一些。而且我国人口基数大,征集足够的兵员也不是问题。然而,超过一半的应征青年怀有一腔报国热情,却因体检过不了关,使参军入伍成了“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事,终究令人遗憾、值得深思。

作为应征青年,不能只是通过漫画的调侃刷一刷“存在感”,更应刷出深深的“危机感”。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在序言中特别强调“青年体质健康水平亟待提高,部分青年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这不是哪一个青年的个人问题,而是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大问题。

尤其是当前,军队改革正向纵深推进,强军兴军事业对高水平人才提出了紧迫需求,对高素质兵员产生了空前渴求。但是,水平再怎么高、素质再怎么高,都离不开健康的体魄作底子、作支撑。对于青年来讲,“我们”的体质,不只关乎自己,更关乎保家

卫国;体检不合格,不是谈资笑料,而可能影响军队的未来。

爱军尚武,是流淌在中华民族血液里的基因。前不久,朱日和沙场阅兵引发热议,电影《战狼II》持续热映,“军装照”H5产品受到热捧,便是明证。但是,无论是对军队的点赞,还是对军人的推崇,抑或对军装的试穿,视角多是“军队外”,身份多是“旁观者”。

然而,保家卫国,没有谁可以是旁观者,对青年来说尤其如此。如果人人都只是动手点赞、强势围观,等着别人披上征衣、骑上战马,指望别人扛枪打仗、负重前行……那么,假如真有战事,靠谁冲锋陷阵?制胜未来战场,又有什么指望?

回首历史,春秋以前的所有贵族男子都要当兵,战国时期的许多士大夫能文善武;放眼世界,瑞士全民皆兵,令横扫欧洲的纳粹德国也不敢轻视,以色列全民皆兵,虽为“袖珍之国”却国防巩固。反之,如果人口众多却兵力不强,再大的国家也只能任人宰割。一部中国近代史,耻辱连着耻辱,灾难连着灾难,沦为体型很大、体格很弱的“东亚病夫”,与兵员的素质不强不无干系。

兵员征集这件事,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如今,面对一张张“不合格”的征兵体检表,我们不能不引起高度警惕。仅以“我们是谁”的漫画自我解嘲、一笑而过,是不负责任的。保家卫国,终究不是“别人”的事,而是“我们”的事。“我们是谁”,是值得重视、必须正视的时代考问。

(作者单位:西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