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长玩“手游”战士送装备,班长很忐忑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3 13:48

记者手记

全新的部队·全新的风气

座谈中,有两段话让我们回味至今。

该旅纪检监察科负责人王力君说,刚开始纠治“微腐败”时,有人调侃我们不抓大事正事,净抓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然而,蚁穴虽小溃大堤,蝗虫多了吞沃野。对我们基层部队来说,紧盯小事、管好小权、惩治小病,就是在管正事、管大事。

旅政委郭刚说,教育课讲得再好,却放任“微腐败”在身边横行肆虐,战士们肯定不会信。对于挖部队建设墙脚的“蚂蚁”和“蛀虫”,组建之初就要打好防疫针、洒下防虫药,真正做到初始即净、一净到底。

由此还联想到一个故事。满清以降,剃发蓄辫由不情愿日渐变成为习惯。辛亥革命后,要求人们把辫子剪掉,以示革命。可因为年深日久,有的人难以接受,即使剪去辫子,晚上还偷偷地捏着辫子睡觉。彻底杜绝腐败,就须断得了“奶”,戒得了“瘾”,割得下摸着舒服、实则碍事的“辫子”。

爱惜风气,如护元气。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表面虽微,其实质都是腐,其结果都是败。

就如同挥毫泼墨时的第一笔、打球对垒时的第一局,从微处着手,从细处发力至关重要。全新的部队,呼唤全新的“作品”,期待全新的风气。

(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武元晋 特约记者 欧阳治民)

本文刊于2017年7月13日解放军报

“基层传真”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