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绣花针赢奖品,为啥奖品越贵手越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泽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2 14:35

得失想多了易走神

有心理学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让不同的人给绣花针穿线,并设置价格不同的奖品,结果发现,奖品越贵重,人的手颤抖得越厉害,穿线耗时也就越长。心理学家给这种现象起了一个名字,叫作“目的颤抖”。意思是说,一个人做事的目的性过强,反而不容易成功。

我们常说,心态决定状态。一个人在平和积极的心态下,潜能往往会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相反,过于计较成败和得失,就会变得精力分散、思维迟钝、发挥失常。《庄子》里有个博弈者的故事,“以瓦注者巧,以钩注者惮,以黄金注者殙”。说的是当他用瓦块作赌注时,赌起来没有负担,心思灵巧;用铜钩作赌注时,心中便有所顾忌;用黄金作赌注时,赌输的恐惧会使他心神昏乱。赌的技能没有变,但是由于心里有了负担,表现出来的技巧就大不一样,这就是看重外物的结果。“凡外重者内拙”——凡是看重外在之物的人,内心一定是笨拙的,这为“目的颤抖”作了很好的注解。

得失想多了易走神。对于官兵来说,不论干事创业,还是应对改革大考,都必须防止“目的颤抖”。比如,有的人盯着位子干工作,“位子等着好好干,没有位子减一半”;有的人把当官视为目的,干事视为手段,“小荷才露尖尖角,就向组织要说法”;还有的整天为个人进步焦虑,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这种“目的颤抖”是党性不强、价值观错位的体现,必然导致一个人分散精力、荒废主业、损害形象、贻误事业。

“古者富贵而名摩灭,不可胜记,唯倜傥非常之人称焉。”大凡能在历史上留下英名的,都是那些想做事、善做事、做成事之人。当前,随着改革深入推进,不少单位级别降了,编制小了,领导位置少了。如果把职务上的进步作为衡量进步的唯一标准,大失所望恐怕就在所难免。相反,如果把工作有起色、能力有长进、威信有提高看作是最大的进步,就能品尝到奋斗的快乐、从军的价值。 郭沫若当年给北京大学学生赠言:“只顾攀登莫问高。”越是改革大考的特殊时期,越需要稳住心神,埋头工作。“进退走留听党的,干好工作看我的。”每名官兵应少一些患得患失,多一些大局意识;少一些跟风轻信,多一些心无旁骛,勇于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上不懈攀登、磨砺自我、实现价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