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每年给驻日美军多少军费?知道后吓死人

来源:环球军事责任编辑:贾敏
2017-05-15 13:21

近些年,日本经济持续疲软,巨额的“温馨预算”最终都要由日本民众买单,日本政府不得不削减老年人福利、增加消费税等,民众的生活水平下降,怨声四起。一些日本国会议员认为,用日本纳税人的钱负担驻日美军基地内的娱乐设施,已经超出了“温馨”和“体贴”的范畴。“温馨预算”也引发了日本民众“日本还需要美军吗?”“日本是否是美国‘附属国’?”的网上热议。不少日本网民认为,无期限让美军驻扎,又负担大量军费,实在是一件没有必要的事。安倍政府一面强硬压制冲绳民众反对新建美军边野古基地的呼声,一面对美方提高“温馨预算”额度的要求言听计从的做法,更备受诟病。

2016年11月,《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已经长年成为世界上负债率最高的政府(接近GDP的三倍)。在这种财政危机下,日本为美国提供的军费已接近现行制度的极限。当月,日本共同社组织了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86.1%的日本人反对继续增加日本分摊驻日美军军费比例,只有9.2%表示可以增加。

2017年2月,安倍晋三访美,美方未明确提及要求日本增加承担驻日美军经费比例的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双方在此问题上的分歧已经烟消云散。3月1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驻日美军费用分摊额不会增加。他说:“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已经对日本承担的费用给予了明确的肯定,并表示日本不同于美军驻留的其他国家。”但是,自2016年12月以来一直质疑“美国是否应该保护国防开支过低的盟友”,并呼吁北约盟国增加军费的特朗普,会轻易放过日本吗?一切让我们拭目以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