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文在寅团队:萨德保护能力有限,对我们没有任何作用

来源:香港凤凰周刊责任编辑:贾敏
2017-05-15 11:27

“南北首脑会谈至少需要2年”

《凤凰周刊》:文在寅曾说,朴槿惠政府没有为争取朝鲜弃核而努力到位,可我能做到。他也多次表达过访问朝鲜的意愿。请问,他将采取什么举措,有无具体步骤?

蔡奎荣:我们的确有访问朝鲜的想法,但这不是单方面可以实现的。正常情况下,应该是先去美国或者中国,之后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进行对话、交流,表明首脑会谈的意愿。这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过去金大中总统就任后用了2年时间,卢武铉总统用了5年。我觉得如果南北能够顺利沟通,进行首脑会谈至少需要2年。但如果朝鲜在这期间不断进行核试验、试射导弹的话,是无法开展会谈的。

金英豪:文在寅的基本原则是与朝鲜直接对话,通过美国和中国共同合作说服朝鲜,促进朝鲜的对外开放,但朴槿惠、李明博政府都是以制裁方式解决朝核问题。除了采用南北间直接对话,也会采用同美中两国一起对话说服朝鲜的方式;或者与中美共同对朝鲜进行制裁,这其中包括很多方式。如果朝鲜有弃核意愿,我们可以进行多种方式的对话。

《凤凰周刊》:如果朝鲜拒绝“南北对话”或“首脑会谈”,文在寅将采取什么措施解决朝鲜问题?

金英豪:一提出对话就能让朝鲜方面同意的可能性很小。但我们不会因此放弃,会进行积极、长期地准备,为朝鲜能够试图对话创造条件,营造国际氛围。

当然这都是后话了,如果朝鲜有弃核意愿,我们政府将出面,为美朝改善外交关系创建框架。目前朝方的想法是,没有核武器,金正恩政权将崩溃,因此才不断制造战争气氛、加深朝美、朝韩间矛盾。我们要说服他们,告诉他们即使没有核武器,政权也是稳定的,改革和开放是对朝鲜国家发展有利的。

      

△文在寅当特战队时的照片。因表现出色,他还担任过陆军特战团旅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