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总则里,这些条文和官兵息息相关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严珊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18 14:04

下调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年龄下限

武警某部干事 李颖辉:

前两天,我在手机上接受了亲戚指定给八岁孩子的3000元转账,这种赠与具有法律效力吗?

法条摘录

民法总则第十九条: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专家解读

下调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年龄下限,是依据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活教育水平提高的现状做出的及时调整。

实践中,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已经具有一定的辨认识别能力,可以独立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包括两类:一类是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例如接受赠与等;另一类是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例如购买学习用品等。

按照现行民法通则,八岁孩子接受赠与无效。民法总则施行后,八岁孩子接受赠与具有法律效力,这笔款项应视为孩子的财产,父母可代为保管,也可用在孩子的学习生活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