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毒共舞”|特殊的人、特殊的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庄颖娜 刘征云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17 13:07

木棉花开别样红

谢丽勋 张锦难 薛敏

武警云南边防总队芒颜边境检查站女子查缉组

木棉花是英雄的花。每到春天,怒江两畔木棉花开灿烂,使整个怒江大峡谷充满活力。在这个地方,有一支特殊的战斗群体,平均年龄仅23岁,却筑起了贩毒分子攻不破的堡垒,她们是武警云南边防总队芒颜边境检查站女子查缉组。

何琳琳:不教胡马度阴山

芒颜边境检查站位于海拔500多米的怒江大峡谷中,夏季雨水多、冬季风尘大。艰苦环境中,她们每天要检查车辆1.6万余辆次,检查行人5万余人次,平均每天搬运、检查近40吨行李货物。

7年前,“老大姐”何琳琳刚分配到站,被满眼的黄土坡、简陋的铁皮屋,“晴天满脸灰、雨天一身泥”的执勤现场吓傻了眼,但她没有退却,“男兵能做到的事,女兵也一定能做到。”从此,口岸上出现了一个瘦弱的身影。为辨别毒品气味,她几次被冰毒的味道熏得晕倒;为了掌握女性毒贩特征,她和抓获的女嫌疑人一待就是好几天;为了找到藏匿的毒品,她将双手伸进装有呕吐物的垃圾桶……由于成绩突出,何琳琳被保送军校学习提干。毕业后,面临再次分配,父母坚决反对她再回到芒颜站吃苦受累,但何琳琳铁了心,她要回到芒颜站,那里是她的家。

余静:何必将军是丈夫

芒颜边境检查站女子查缉组,除了担负边防检查任务外,还要特别针对女性体内藏毒、孕妇带毒等行为进行搜身检查。

走进芒颜站执勤口岸,一个身形瘦小的95后女兵引起笔者关注。女兵名叫余静,每天都要和战友检查几千辆车,四十多度的高温,汽车尾气夹杂着灰尘,加上穿戴十几斤重的防护装备,钻车底,爬货车,翻货物,余静没有喊苦喊累。

去年年末,余静对一辆客车进行查缉时,车上最后排座位上的一名女子回答吞吞吐吐,神情紧张,余静随即把她带至重点区域进行检查,直觉告诉她,女子吞了毒。经X光检查,该女子胃部有白色物体,在掌握确凿证据后,便开始让其排毒,接下来的时间里,余静守着嫌疑人排毒,戴着口罩,忍着恶臭,直到嫌疑人将体内所有毒品排出,从嫌疑人的排泄物中取出毒品冲洗干净,恶劣的工作环境,余静愣是承受了下来。也因为这次经历,余静更加懂得“女兵”二字的含义,“女”字象征着柔情和细腻;而“兵”字,则意味着勇气和责任担当。

本文刊于《中国国防报 军事特刊》2017年4月14日10版。原标题为《与“毒”共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