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还得学周恩来和邓颖超,晚年互相肚子里还装着很多话没有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立日之人 等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4-14 18:23

“举报间谍,最多可获奖励50万元!”前几天,《公民举报间谍行为线索奖励办法》中的这条规定一经宣布,瞬间刷爆了“朋友圈”。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明天,我们将迎来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在这个时候颁布此项办法,无疑有鲜明的现实指向。其意义更在于可以使每一位公民充分认识自己承担的义务,从而自觉树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责任感,积极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定义务和责任。

保守国家秘密:每个公民必须尽好的责任

■立日之人

1

“公民举报间谍行为,最高可获得50万元奖励!”这是北京市国家安全局4月10日正式发布实施的《公民举报间谍行为线索奖励办法》中的一条规定。

间谍?情报?窃密?这些神秘的字眼,很多人都觉得离自己很远,总感觉那是掌握国家机密人员的事情,总认为那是谍战电视剧、小说中的场景。

其实,密战就在你我身边,稍不留神自己就可能在无意间成为泄密者,甚至被敌对势力利用策反,成为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

据介绍,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逐渐深入,对外交往明显增多,出入境人员逐年增加。不少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和其他敌对势力也借机加紧对我国进行政治渗透、分裂颠覆、情报窃密、勾连策反等破坏活动。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警觉。

2

2000多年前,韩非子在《说难》中讲到,“夫事以密成,语以泄败。未必其身泄之也,而语及所匿之事,如此者身危。”这告诫我们,做事因保密而成功,说话因泄密而遭遇失败。

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许多革命先烈为保守国家机密,不畏严刑、坚贞不屈,许多保密战线的前辈隐藏自己的身份,甚至没有名字只有代号,把自己的青春和生命都献给了党的事业。上世纪60年代,国家秘密组织一批顶尖科学家隐名埋姓研制“两弹一星”。为了搞好保密工作,中央严格规定: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儿。“两弹一星”的所有参与者牢牢遵守,不该问的不问,知道的也不说,连他们的父母、妻儿都不知道他们究竟干什么去了,有的甚至杳无音信。

再看看我们的保密模范伉俪——周恩来和邓颖超。他们无论是在信件中,还是在家中,从来不提纪律不许说的事情。她说,“上海第三次武装起义,我还不知道是他参加领导的。要离开武汉的时候,在晚饭前后才告诉我,他当晚就要动身去九江。去干啥,要多久,什么也没有讲……后来还是看了国民党的报纸,才知道发生了南昌起义。”他们夫妻之间遵守的原则是,不应该说的事,不说;不应该问的事,不问;不应该看的文件,不看。这个习惯和规则一直保持到最后。

周恩来患癌症后,曾对邓颖超说:“我肚子里还装着很多话没有说。”邓颖超回答说:“我肚子里也装着很多话没有说。”他们把许多没有说的话始终埋藏在心底,因为这是组织纪律的要求。夫妇俩一辈子感情深厚,但却有着如此强大的保密信念!

相对而言,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因个别人泄密而造成同志被捕、组织被毁的事并非个别。和平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保守秘密同样十分重要。在政治上,国内外敌对势力千方百计刺探情报;在军事上,一些西方军事大国更是不择手段地想摸清我们的底数和战略意图。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