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毒共舞”|特殊的人、特殊的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庄颖娜 刘征云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17 13:07

降魔除瘴“判毒如神”

狄伯文 李艺超 李伟

中部战区陆军某旅士官 杨维

4月8日正午,地表温度极高,漠北某训练场的荒草地上散发出一阵阵枯草味。中部战区陆军某旅正在进行战备演练,一个连的战士全副武装急速行进,要在预定时间赶到指定位置。

突然,走在最前方的一名士官大喊一声“停”。只见他拿出含磷毒剂报警器向前跑了几步,报警器顿时发出“嗡嗡”的风鸣声。原来杨维行军时,发现了填埋毒剂的痕迹,果断侦察判别毒情。

这位“判毒如神”的士官,就是该旅四级军士长杨维。自2003年12月入伍,杨维不断钻研侦毒专业,能快速识别各类毒剂,并在第一时间做好防护。

新兵训练开始后,杨维发现做一名合格的侦毒兵并不容易。氯气、梭曼、塔崩、沙林……多达几十种的毒剂不仅毒性不同,辨别起来也十分困难,稍有不慎就会判断失误。一次侦毒训练中,杨维看到毒剂试纸变成了淡黄色,就直接判定该毒为某型毒剂。谁料,班长狠狠瞪了他一眼,“淡黄和偏黄是完全不同的毒型,这样马虎上了战场就得丢命!”

侦毒不识毒,这让杨维很受挫。从此,他没日没夜研究毒剂,建议连队设立了“毒剂识别区”。白天他观看毒剂的变化情况,一看就是一个小时;晚上,他在学习室学理论,几个月时间熟记了20多种毒剂的特征、伤害机理、防护措施。日积月累,杨维具备了识别毒型和快速防护的知识。

年复一年,杨维终于修炼成一双“火眼金睛”。2015年,该旅参加跨区实兵对抗演练。一日傍晚,部队正在机动,突然接到上级通报:“前方道路遭袭,伴有褐色烟雾升起,疑似化武袭击,侦察组迅速前出,对道路实施侦察。”杨维带领小组执行任务,只见他第一个穿好防护服,在烟雾区准确定位毒源,利用侦毒装备准确判断毒剂:“报告,我组已对染毒区域进行侦检,毒剂种类为沙林。”得到准确判断,洗消组立即配置试液,对染毒地带和车辆进行消毒。

杨维并没有止步不前。针对以往“侦毒器结合——防护——侦毒”的分解训练容易失误的实际,他带领大家训练时,随身携带秒表摄像机,全程录像。布毒时,滴管只滴一点,还要进行伪装掩盖,倒逼大家自己看;每次侦测时,带着大家用顶针将毒轻轻拨开,小心翼翼抽取判断,并详细记录判断结果。训练结束后,他都要组织集体对照录像进行总结,做到训练得失一目了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