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毒共舞”|特殊的人、特殊的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庄颖娜 刘征云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17 13:07

抓毒贩出手不凡

雷铁飞 王文虎

武警宁夏总队吴忠市支队同心县中队指导员 杨军成

在宁夏有这样一句俚语:“有不知道宁夏的人,却没有不知道同心的人。”它是全国17个毒品整治重点县之一,是西北地区的“金三角”。

在百姓心中,武警宁夏总队吴忠市支队同心县中队指导员杨军成顶呱呱。2014年,书生气质的杨军成到中队后,便经常与毒贩和毒品打交道。老兵常开玩笑说:“大学生干部只适合玩笔杆子,拿不起枪杆子。”杨军成不信这个邪。

黄沙漫天,他和战士们在荆棘遍地的场地,进行设卡、追击、突袭等战术训练,浑身扎满骆驼刺也不在乎;烈日炎炎,他们在泥潭里进行“魔鬼训练”,苦练一招制敌;秋雨连绵,他邀请老缉毒干警传经送宝,进行“毒品”交易模拟演练,练就发现毒贩的灵敏“嗅觉”和鉴别毒品的“火眼金睛”;寒冬腊月,他又把部队拉到荒山戈壁展开野外生存训练……

2014年3月30日,六盘山麓的小雨淅淅沥沥地下了整整一天一夜,杨军成带着战士在高速公路旁的泥洼里也潜伏了整整24个小时。看到战士们又冷又饿又困,杨军成就小声讲起当年豫海县回民游击大队队员马金山就地潜伏营救队员的故事。“革命前辈在那么艰险的条件下都能坚持,我们这苦不算啥。” 听到杨军成的话,大家一下子有了底气。此次抓捕的是一个重大贩毒集团,毒贩苏某老奸巨猾,警方曾3次抓住他,都因未人赃俱获看着他逍遥法外。这次行动,狡猾的苏某就不断更换行车路线和交易地点。一旦逃过这个卡点,再难实施抓捕。

20时许,一辆可疑集装箱货车缓缓驶入收费站,杨军成当即示意大家准备战斗,战士们严阵以待,只等一声令下实施抓捕。趁交警佯装例行盘查之际,他带领几名战士悄悄隐蔽接近,一个箭步冲到跟前,一把将司机拽出驾驶室摁倒在地,与此同时,战士们一拥而上,将车内两名嫌犯死死控制。当官兵搜到驾驶室座椅时,杨军成发现苏某眼神里露出恐慌,立即指挥官兵在座椅中进行搜查。突然,身高体壮的苏某试图挣脱控制,作困兽之斗,被官兵迅速制服。曾经嚣张一时的苏某此刻瘫软如泥,只是一个劲地说:“这回死了,这回死了……”不出所料,官兵很快在夹层的双肩包里搜出一大袋高浓度冰毒,共计7970克。

一场干净漂亮的战斗,受到武警部队首长和自治区党委领导的高度赞扬,杨军成也因此荣立二等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