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为何怵他:朝鲜战场带300骑兵突袭“联合国军”的军长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林荣华责任编辑:吴昊
2016-06-28 19:07

毛泽东点将镇守南大门

朝鲜停战后,美军又在我国南面蠢蠢欲动。毛泽东问彭德怀:“谁去守南大门好?”彭德怀说,“对付美国佬还是吴瑞林吃得透,42军吃得透,派吴瑞林去为好。”

后来,吴瑞林担任海南军区司令员、南海舰队司令员,镇守祖国南大门。1965年8月,吴瑞林指挥海军击沉窜犯大陆沿海的国民党海军巡防第2舰队“剑门”号、“章江”号两艘猎潜舰,创造了“以小打大”的海上歼灭战。捷报传来,毛泽东主席高兴地说:“打得好!是蚂蚁啃骨头啊!”“剑门”号是美军4个月前刚送给国民党的,吨位比当时的人民海军舰艇高10倍。

1965年4月9日,美军8架飞机侵入我海南岛崖县、冒感上空进行挑衅活动。吴瑞林指挥舰队航空兵起飞迎战,美机见势不妙施放两枚导弹,仓皇逃窜,慌乱中一架美机被另一架美机发射的导弹击中坠落。同年9月20日,一架美军F-104C战斗轰炸机由南越起飞,在峨蔓港方向逼近中国领海线。吴瑞林命令航空兵大队长高翔、副大队长黄凤生各驾一架歼-6战机从海口机场起飞迎击。11点19分美机入侵,大队长高翔发现美机后直扑过去,将瞄准具光环完全套住美机,抵近至291米才开炮,就这么对着打,直打到两机距离74米,美机当空爆炸。驾驶员史密斯上尉跳伞,落地后被民兵逮个正着,直到基辛格访华时,应美方要求被予以释放。这也是周恩来总理点名让吴瑞林出面参加与基辛格会谈的主要原因。

从1965年到1968年,在海南岛上空,吴瑞林先后指挥7次空战,共击落7架美机,击伤1架,迫使美机击落自己飞机一架,而我军无一伤亡,战绩为:9比0。

1995年4月21日,一代战将吴瑞林病逝,终年80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