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为何怵他:朝鲜战场带300骑兵突袭“联合国军”的军长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林荣华责任编辑:吴昊
2016-06-28 19:07

让“屠夫作战”变成“懦夫作战”

第四次战役第一阶段作战,吴瑞林指挥42军参加横城反击战,主要任务是断敌退路和阻敌增援。仅一天半,42军便全歼韩第8师3个团、美军第1师1个营,以及美军和南朝鲜军4个炮兵营,共1.2万余人。

横城受挫,美军在受挫之中发现中朝军队的短处——后勤不继,便再次发动进攻,不给志愿军休整时间。第8集团军司令官李奇微还把进攻作战命名为“屠夫作战”,企图聚歼42军等。吴瑞林同样清楚,部队极端困难,面对美军的猛烈进攻,不可能完全坚守现有阵地。深思熟虑之后,他命令所部:兵力配置“前轻后重”,火力配备“前重后轻”,“以空间换取时间”,以不多的兵力在前沿阵地与美军反复争夺,消耗美军的时间,迟滞敌人北进速度。吴瑞林还给出了“前轻后重”的具体标准:一线阵地上的团、营、连干部和战斗骨干一律抽调一半下来,储备在二线阵地上;一旦一线拼光了,便可迅速重新组织战斗......结果,李奇微的“屠夫作战”最终演变成“懦夫作战”,美军由疯狂进攻变成仓皇后撤。

此后,志愿军转入防御战役和巩固阵地作战。吴瑞林又想出了疲劳美军的方法。他指挥部队昼间抗击、夜间反击,在生理上和心理上都疲惫敌人,让敌人看不到任何胜利的希望。他还要求42军开展狙击活动,组织优秀射手、炮手,射击敌方阵地上暴露的单个目标和小群目标,积小胜为大胜。这一活动迅速地在志愿军中有效推广,仅1952年5月至8月就击毙击伤敌军1.3万余人,猖狂一时的“联合国军”白天在阵地上基本不敢乱动。

1952年10月,吴瑞林轮调归国,金日成首相再三挽留。经彭德怀批准,吴瑞林留在平壤一个多月与金日成一起研究朝鲜人民军的建设问题、战斗经验总结问题。临别,金日成亲自设宴送行。

而作为当年朝鲜战场上对手的美军,则把吴瑞林和他的42军写进了陆战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