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为何怵他:朝鲜战场带300骑兵突袭“联合国军”的军长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林荣华责任编辑:吴昊
2016-06-28 19:07

发明“咋呼战法”

入朝鲜作战第一次战役,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42军派往东线阻击敌军,以掩护西线主力围歼清川江以北的“联合国军”。时间紧迫,吴瑞林预料到大部队很难先于敌军赶到阻击之地,怎么办?情急之下,吴瑞林直接骑上战马,带领300余人的骑兵大队直扑东线敌军所在地古老里,神速地冲进敌阵,又神速撤退而出。韩美联军一下被这支从天而降的“神马部队”弄得不知所措,只得暂缓前进。

抓住敌惶惑不定的机会,吴瑞林命令124师副师长肖剑飞带两个营兵力乘汽车迅速赶到黄草岭,构筑阻击工事。他指示肖剑飞实施“咋呼战法”:让工兵在山缝中塞上小包炸药炸开口子,再装上两百公斤炸药,利用电话机以电引爆,用炸起的巨石损耗敌军。肖剑飞依计准备完毕,汗还没还得及擦,南韩首都师就大摇大摆地来了。志愿军迅速引爆炸药,炸起的飞石砸毁敌人坦克车5辆、砸伤8辆、砸死砸伤敌军上百人。再次懵逼的南韩军队以为遇到了志愿军新式武器和主力部队,将近6个小时没敢动弹,而志愿军的后续阻击部队则源源不断地赶来。黄草岭之战,42军一战成名。吴瑞林的这一奇特战法,后来还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赞赏。

那是吴瑞林回国后,被毛泽东请去参加家宴。毛泽东问:“我从电讯上看到,你在公路上炸石头,这是怎么回事?”吴瑞林先是一愣,随后说:“我在抗战期间,看见过日本鬼子炸石头修公路,结果炸起的石头却砸死自己人。在黄草岭,我就想到用这个方法对付美国佬。”这一方法,吴瑞林后来多次使用,有一次甚至“活埋”了美军坦克20多辆。听了吴瑞林介绍,毛泽东说高兴地说:“你吴瑞林不简单哩!这就是人民战争的方法,人民战争就是好!美帝国主义有飞机、大炮、坦克的优势,我们有山头,有石头嘛。”他又用手指指吴瑞林的头:“还有这几千、几万、几十万的头脑嘛,这就是我们强大的优势。”

第二次战役时,正值“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发动所谓圣诞节结束战争的总攻势,组织东西两线向志愿军进攻。已经成了彭德怀手中绝对主力的42军,在西线与38军一起围歼了南朝鲜军第8师,粉碎了麦克阿瑟的西线进攻。第三次战役中,旧伤复发的吴瑞林口吐鲜血,坐在担架上指挥42军又打了一个漂亮的围歼战。当时志愿军已经突破“三八线”,42军124师和第66军一起将南朝鲜军2师大部和5师一部包围歼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