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革中自觉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晓亮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25 09:08

在改革中自觉传承红色基因

■ 李晓亮

习主席多次强调,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站在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这个历史关口和崭新起点,省军区系统党员干部,应当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军传人,坚决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

传承坚定信念、铁心跟党的忠诚基因

翻开中国革命史,无论是在革命低潮时,还是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革命先辈们始终不变对党的领导的坚定信念,始终不变对中国革命光明未来的不懈追求。改革当前,省军区党员干部要把培育忠诚、铸造忠诚、传承忠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理论武装要更自觉。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紧跟习主席思想步伐,突出学好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与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理解,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联系起来领悟,与强军目标对接起来贯通,切实领会精髓要义,在加深理解、深化认识中坚定改革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思想行动要更敏锐。要严守政治纪律,自觉抵制混淆视听的小道消息、干扰改革的错误议论,始终与党中央保持同一个声音。要稳住心神,克服徘徊观望、消极等待,瞻前顾后、浮躁困顿的心态,执行命令指示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坚决服从。要干好本职工作,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保持部队安全稳定上来,以实际行动支持改革。

制度落实要更严格。要提高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觉性,下大力解决好落实不够经常、个人游离于组织之外的问题。党委书记、副书记要强化责任意识,抓好组织生活、以身作则过好组织生活,从时间内容、程序方法等方面落细落小落实。要恢复和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好传统,勇于自我解剖,接受群众监督,以坚强党性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传承勇闯新路、开拓进取的担当基因

面对改革,省军区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革命先辈敢闯新路的革命胆略、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传承好这种基因。

培塑担当精神。党员干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的手上,就应勇于接过来,把该挑的重担挑起来,把遇到的难题解决好,不能给后人留包袱。要敢较真,面对歪风邪气,坚持真理、坚守原则、坚决斗争。要理旧账,对历史遗留问题,不抱怨、不推诿,主动寻求对策,积极稳妥解决。要站排头,“关键少数”就应发挥关键作用,难题面前冲在前、当先锋。

更新思想理念。应积极适应形势发展变化,自觉换脑筋、变观念、破误区,用新标准、新要求投身军队改革实践。积极适应改革大势,自觉把部队建设放到改革大格局中去思考,放到全国省军区(警备区)的大范围来筹划,先从思想上来一次自我革新、自我完善,切实跟上改革步伐。积极适应部队建设新要求,勇于和善于跳出条条框框限制,破除思维定式和习惯做法,切实使思想观念、思维模式、行为方式全面进入“改革轨道”。

保持工作激情。激情是自强不息、勇往直前、奋发向上的精神,是最具创造力的元素。在工作标准把握上,做到大事干精彩,小事干精到,特别是把简单的事务性工作干出思想性,把普通的事情做好。在业务素质提高上,积极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自我加压、迎接挑战,胜任本职、独当一面。在细节问题处理上,舍得下苦功,专心致志、想得周到、办得周全。把岗位当战位,把工作当事业,尽职责、求作为,做到无愧于革命先烈,无愧于组织的信任重托,无愧于家人的期待。

传承一心为公、不怕牺牲的奉献基因

改革中,省军区党员干部要赓续好革命先辈一心为公、不怕牺牲的奉献基因,传承转化为精神境界的提升、恪尽职守的动力。

提升思想境界。这次改革是对我军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发展方式的根本性变革和重塑,改革的力度和范围空前。广大党员干部应当自觉从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发展大局出发思考问题,多比一比那些为了党和人民事业牺牲奉献的革命前辈,多想一想自己参军为什么、当干部为什么、奋斗图什么等基本道理,自觉调整参照系、校正得失观,展现出党员干部应有的胸怀和境界。

强化使命意识。强烈的使命意识,是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原动力。省军区担负着要点防卫、要道防护、要地保卫、管制维护、支援保障等多重任务,要牢固确立省军区也是作战区的理念,牢记战在心中,坚持问题导向,以“忧”起来的危机感,“紧”起来的责任感,始终把谋打仗抓准备作为主责主业紧抓不放,确保一声令下,不辱使命。

推动改革创新。要适应信息化时代特点,运用信息手段解决一些老大难问题,如运用微信开辟宣传平台,走开“网络+教育”的新路子,扩大国防教育影响,破解民兵政治教育落实难等问题。要着眼担负使命任务,充分挖掘和整合地方资源,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促进战斗力新的跃升。要深入一线解剖麻雀,从基层的生动实践中汲取群众智慧和新鲜经验,敢于打破常规思考,善于变换角度探索,增强破解难题的科学性实效性。

传承执纪如铁、守纪如山的纪律基因

革命军队始终执纪如铁,为逐渐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有力保证。面对改革大考,省军区党员干部应当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真正把党性原则立起来、严到位。

做到谨慎用权。每名党员干部都应深深懂得,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行使权力之前想一想政策规定是什么、办事程序有哪些、权限范围有多大、违规办事被处理的后果,切实校正用权方式,确保手中权力不失控。特别是在兵员征集、工程建设、预备役军官和专武干部选配等方面,要不徇私情、秉公办理。

做到情趣高尚。应牢记党员干部的情趣爱好是有政治、有纪律的,始终把培养健康爱好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要坚决远离低俗媚俗庸俗,多培养一些读书、创作、锻炼等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正确处理好情趣与工作的关系,牢记“业精于勤荒于嬉”的古训。给爱好扎上“铁篱笆”,多一份节制,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做到清廉自守。“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强劲态势只会加强不会放松。要坚决克服侥幸、补偿、从众、贪婪、狂妄等心态,坚持从细处严起、从小处实起,严以修身、勤以从政、廉以做人,把住第一次、守好第一关,保持“零”违纪,树立干干净净、光明磊落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江西省军区政治部主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