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军队媒体齐发力,有“融”乃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25 06:35

拥抱融合

■ 李宸汉

几年前,当你站在路边一手拦出租车、一手接着朋友的催促电话时,你一定不会想到,今天即使在上下班高峰期,你也可随时拿出手机,轻触屏幕,一辆“滴滴快车”很快就在路边等候了。

时下,越来越多领域的人在谈论融合。融合是什么?融合就是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智能手机与出租车的“神组合”;融合就是路边的包子铺也能借助外卖软件实现手机订餐。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融合已经不是某个行业、某个领域的特例,而是整个社会的趋势,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

拒绝融合者,无论在哪个领域,生存都将越来越难,传媒尤其如此。中国现有6.88亿网民,手机网民则达到6.2亿人。知名微博账号一句“你好”,浏览量动辄数亿次。这是传统媒体无法想象的数字,更是传统媒体必须把握的机遇。

“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培育健康网络文化。尽管现在还没有一种公认的成功的媒体融合模式,但融合是大势所趋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因此,几乎所有媒体都坚定地选择了摸着石头过河。

一个最好的例证是,今年两会媒体纷纷以融媒体形态参与报道。《人民日报》的“融·我的两会”栏目附有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人民日报客户端观看短视频;《光明日报》运用全景图片、虚拟现实、沙画等新媒体技术推出融媒体栏目。《解放军报》融媒体同样异彩纷呈,“将眼观会”“两会评论团”“端端看两会”等打通报纸、网络新媒体两个舆论场的“融产品”让人耳目一新。

融,意味着融会贯通,意味着要运用“互联网+”思维使媒体要素产生化学反应,而不是简单的平台、机构、人员等要素的叠加。因为融合,一些知名的“笔杆子”,“脑洞大开”地玩起了360度全景相机、VR等“两会神器”。不仅前方“高能”,后方编辑部也在组织架构、采编流程、人员分工上进行了巨大改造。如《人民日报》依托云计算架构组建了“中央厨房”;《解放军报》成立了融媒体创意策划团队。

融,也意味着内容、技术、推广的“三角关系”正在被打散重组。如何平衡三者的关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原台长王求认为:“推进媒体融合,传统媒体需要立足于自身的特色。”在不丢弃内容优势的同时,越来越多传统媒体正在技术和运营推广上一日千里、飞速进步。

融合是没有止境的。今天的融合创新,或许明天就面临着淘汰。从这个意义上讲,媒体融合的推动者永远只能接近成功而非享受成功。这场“寂寞的长跑”,谁坚持到最后,或许谁才是赢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