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基层贯彻“四个全面”的抓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黄艾俞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29 04:14

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于军队来说,就是要实现强军目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加强军队党的建设。推动“四个全面”在基层贯彻落实,必须找准抓手用活载体,实现感情上真诚认同、政治上坚定信仰、行动上自觉运用。

坚持以强军目标为统领抓基层打基础。习主席指出,实现强军目标的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就要突出听党指挥抓铸魂。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官兵头脑,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注重分层次教育、针对性引导,解决官兵“真信有用、真学能懂、真会转化”等本源性问题,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突出能打胜仗抓中心。让环境真起来,根据未来战场特点,让训练场最大限度接近真战场;让“对手”强起来,瞄准作战对象,用最好的装备、最活的战法、最优的资源建强“对手”,让演习由“假打”变成“真抗”;让考核实起来,善设危局、僵局,敢设变局、险局,增大败局比重,使基层在贴近实战、真训真抗中提高打赢能力。突出继承传统抓保证。在营区,利用党团活动、干部夜校、官兵论坛等载体,开展读红色经典、忆红色历史、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活动,让官兵在感悟历史中继承传统;在驻地,组织参观红色资源、烈士陵园,开办“忆传统、讲故事、话责任”红色讲堂,邀请单位老首长、老功臣、老战士作报告,强化官兵献身国防自豪感。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抓建设谋发展。改革引领方向,创新激发活力。基层也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跟上步伐、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为单位发展提供原动力。把握新要求。着眼军事斗争准备新要求,积极适应跨区演习、野外驻训等动中抓建的常态,牢固确立常态抓、动中建的思想,坚持把营区抓建与野外抓建、静态抓建与动态抓建、平时抓建与战时抓建有机结合。树立新思维。坚持问题思维,注重任务牵引正方向、查找弱项补短板,突出解决制约基层发展的重难点问题;消除惯性思维,克服凭经验办事的习惯,主动作为、不等不靠;树牢改革思维,根据不同单位特点,在训练模式、管理理念、教育方式上求创新。探索新方法。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积极探索动中散中抓教育、强组织、严管理、悦身心、搞保障的方法途径,跟上时代步伐;老老实实用庖丁解牛精神究基层之理,用愚公移山精神解基层之难,用燕子垒窝精神强基层之基。

坚持以厉行法治为遵循抓规范促正规。军无法不立,法不严无威。基层必须严格按照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抓好规范落实,把依法治军作为基层建设的基本方式牢固确立起来。把法治信仰立起来。健全学习机制,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军委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决定》,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健全考评机制,把依法办事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氛围。把“五多”问题压下来。严格控制工作组,除常态化训练监察和安全督查外,减少业务性、临时性检查组数量,注重与基层工作计划和实际进程相协调,确保部队正常秩序不乱;严格控制会议文电,不层层照转文电,真正为基层减压减负;严格搞好法规清理,坚决废除“土政策”“土规定”,确保工作循于法、秩序统于法、忙乱止于法。

坚持以组织建设为根本抓整顿强堡垒。基层组织坚强有力,部队建设才能根深叶茂。基层必须牢牢抓住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强化组织功能。抓源头,选准配强正副书记,探索基层军政主官选配、换岗、使用的科学路径;抓培训,以《纲要》等为基本内容抓好岗前培训,抓好干部经常性在岗培训,切实解决想干不会干、工作标准不高、履职能力偏弱等问题;抓帮带,坚持领导挂钩帮带、机关对口帮带不换点、不断线,基层造血功能不增强不撒手。建强党员队伍。着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数量服从质量的原则,严把党员入口关,着力在“教、管、带”上下功夫,组织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广大党员恪守党员职责、履行党员义务、树好党员形象,确保平时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来。

(作者单位:77223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