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克斯动画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人民网作者:陈华文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8-21 10:15

提起《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怪物公司》、《超人总动员》、《料理鼠王》、《机器人总动员》、《飞屋环游记》等等动画片,我们不禁会想起这些动画片共同的“主人”:皮克斯。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在短短二十多年时间,一跃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动画创意基地,皮克斯动画是怎样炼成的?美国企业咨询专家比尔·卡波达戈利和琳恩·杰克逊,在《皮克斯:关于童心、勇气、创意和传奇》(中信出版社)一书中,从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的视角,揭开了皮克斯动画的成功之谜。

皮克斯内部,直抒己见并不仅仅是导演和制片人的特权,任何一个普通的员工,都可以和管理层一起审查、讨论动画片的不足。在其他影视制作机构,这是不可想象的。员工之间为创作中的存在的问题,可以相互讨论,甚至可以争吵。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发挥所有人的才干,创作出最优秀的动画片。皮克斯动画工作室首席执行官卡特姆曾说:“别给创意硬冠上条条框框,创意来去自如,无拘无束。”皮克斯是一个自由开放的游乐园,领导力的作用如同催化剂,鼓励任何大胆的奇思妙想。

在阅读本书的过程中,不难看出皮克斯除了鼓励创新以外,还鼓励冒险。虽然很多管理学家把冒险和莽撞、盲目等同起来,但是皮克斯团队却偏偏要“铤而走险”。卡特姆曾经对员工们说过:“如果你想拥有独创性,就得从安乐窝中站出来,敢于和不确定性为伍;同时,如果企业在冒了很大风险后失败了,你还需要具备从失败中站起来的恢复能力。”皮克斯团队当中如果确实遇到糟糕透顶的创意,他们会以庆功的方式来庆祝失败,这让动画界同行惊愕不已。动画创作宽容失败,因为失败往往孕育着下一部动画片的成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