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更需英烈“守护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祥辉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18 02:08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84周年。

每逢这一天,在沈阳、在哈尔滨、在长春……在中国的许多城镇,都会拉响警报、敲响警钟,提醒国人在享受抗战英烈用鲜血换来的和平生活的同时,不要忘记中华民族曾经承受的苦难和屈辱。

岁月流转,时光飞逝。84年过去了,硝烟散尽,伤口渐渐愈合。今天,远离战火的大多数人依然深深铭记着那些远逝的英魂,有的人为了守护英烈甚至放弃安逸生活,甘于清贫寂寞。然而,也有一些人淡忘了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抗联英烈,一些人甚至不知道“九一八”、卢沟桥。比此更甚的是,少数别有用心之人打着学术研究的旗号,在网上穷凶极恶地抹黑英烈、恶搞英雄、篡改历史、歪曲真相。某些“网络大V”公然抛出“侵略者的殖民促进发展,中国该被多殖民几年”等荒谬论调,恬不知耻地对侵略者感恩戴德。此种怪象,让血沃白山黑水的抗联烈士在九泉之下作何感想?

严峻的现实一再告诫我们,战火硝烟虽退,网上交锋正酣,意识形态斗争领域刀光剑影、波谲云诡。每一条污蔑英雄的谎言,每一条诋毁先烈的谣言,都是摧毁我们民族精神高地的炮弹。没有英雄的土地是贫瘠的,遗忘英雄的民族是短视的。不管时代如何变化,英雄人物始终是标注历史的精神坐标,构成了一个民族向慕正义、追求崇高的价值底座。当年抗战英烈浴血奋战的身影虽已远去,但他们的事迹和精神不该被尘封。

网络时代,谁来做英烈“守护者”?靠什么消除抹黑英雄等网络公害?年近古稀的退伍老兵金春燮创办英烈网的事迹启示我们,维护英烈的名誉,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一项马拉松式的精神长跑。它既需要我们革新观念,与时俱进,又需要一代又一代人薪火相传、接力护航。

哪一代人都不乏英雄,哪一代人也不能对捍卫英雄袖手旁观。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才能英雄辈出。面对那些诋毁和抹黑英烈的行为,我们决不能沦为敌对势力造谣传谣的帮凶。原本连打字都不会的古稀老人尚且挺身而出创办网站,用行动捍卫英烈尊严,与互联网一同成长的年轻一辈更应成为守护网络清朗的主力军,做中华民族精神大厦的建设者。须知,守护共和国的英雄,就是守护信仰与理想的大堤,更是守护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18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