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的“潜伏”者:中共特工之王李克农

来源:人民网作者:肖 岱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4-12 14:54

摸清了蒋介石的底牌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主力部队难以在短期内调往各地战场,战略态势于国民党十分不利。为争取时间备战,蒋介石于1945年8月14日、20日和23日连发三电,邀请毛泽东赴重庆进行“和谈”,“共商国是”。

毛泽东早已料到蒋介石“假和平、真备战”的伎俩。8月16日,毛泽东一面回函蒋介石“我将考虑与你会见”,一面将时任中共中央社会部部长的李克农召至跟前。“蒋介石发电报要我去‘和谈’,并不意外。‘七大’上我就说过:谈是要谈的,但他们不会有诚意,谈拢的希望一丝一毫也没有。不过,人家已经发了邀请,我们能不去?现在,关键是要尽快搞到具体情报,摸摸蒋介石的底,看看他的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毛泽东交给李克农的是一项艰巨任务。

李克农准确地预料到,国民党在延安的人员近期肯定会跟重庆方面就谈判有密电来往。离开毛泽东住处,他便迅速组织情报系统日夜监听国民党电台。李克农从浩繁的往来密电中摸清了蒋介石的底牌:如果毛泽东不去重庆,便宣布共产党拒绝和平,将内战的责任推给共产党;万一毛泽东来了,则正好通过谈判对其施加压力,逼迫共产党交出军队和解放区。同时趁机拖住毛泽东,争取时间,进行全面内战的准备。

1945年8月25日,中共中央做出决定:由毛泽东偕周恩来、王若飞等赶赴重庆,进行和谈。准备随行的中央警卫团战士们都意识到:即使付出鲜血和生命,也要确保毛主席的安全!特别是担负主要警卫任务的颜太龙等人,他们的心里牢记着李克农的命令:“此次任务,关系重大。如果国民党特务掏出手枪来,那不是你们的罪过。但是刺客的子弹打出来,我可要你们的脑袋!”

毛泽东等人临行前,在延安机场,送行的人不断涌来。李克农亲自把守着机舱门,毛泽东来到机舱口,两人紧紧地握着手。“主席,您多保重……”李克农有些哽咽地说道。毛主席依然幽默风趣,“克农啊,男儿有泪不轻弹嘛!这回去重庆,刚好和分别20年的蒋介石见见面,有啥子不好嘛。你看看,你用这咸豆豆欢送我……”

28日晚8时,重庆林园官邸。蒋介石频频举杯向毛泽东敬酒,脸上露出略带尴尬的笑容。因为国民党的情报机构在毛泽东登机前,还向他汇报:毛泽东不会去重庆。毛泽东给他的最后复电,是在飞机上发出的。此时,毛泽东也在笑,笑容中包含着对李克农情报工作的满意和赞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