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时期李克农为何每月拨出300块大洋

来源:人民政协报作者:王俊彦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6-30 14:59

1941年9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情报部门,作为统一的军政战略情报机关,副部长是李克农,负责主持中央情报与保卫的日常工作。

为了加强系统性的调查研究,李克农不仅重视秘密情报的搜集与研究,与此同时也非常重视公开情报工作,组织班子收集各种报刊资料,从中获取有用的公开情报,并使秘密情报与公开情报互相印证。有时得不到秘密情报时,从公开报刊中也可获得一些有用信息,使秘密情报与公开情报相互印证、相辅相成。

在延安时期,李克农每月拨出300块大洋,到敌占区购买报刊。晋察冀边区社会部派人潜入北平、天津,定期购买大量报刊,人背马驼运到山西。晋绥边区社会部设有运输队,将报刊转运到延安。

为此,李克农参与领导中央社会部编辑出版了《书报简讯》杂志,他指示西安、晋绥、华北地区情报组织,订阅、搜集日文报纸、日伪国民党报纸和杂志、期刊,通过众多资料的分析研究,把某一事件或某一人物的动向以及各方面反映等,组织成主题鲜明、内容翔实的文章,提供给中央领导与有关部门阅览参考。由于毛泽东、周恩来等亲自领导与支持,因此越办越好。

为了揭露国民党蒋介石的投降政策,《书报简讯》从日积月累的资料中,提供了一份1941年至1943年8月,国民党方面投降日本的20名中央委员、58名高级将领的具体名单,中共中央将其公布,引发社会震惊,起到了制约蒋介石投降日寇的作用。

《书报简讯》对于日本报纸的摘编工作也非常富有成效。日本报纸《朝日新闻》曾发表文章称:“从日本华北军发表昭和十八年(1943年)年度综合战果中,充分说明了过去以重庆军为对手的华北军至今已完全转变为扫共为中心的事实了。”《书报简讯》立即做了编译刊载。不久,延安《解放日报》予以转载,刊登《敌人口中的八路军》一文,有力地驳斥了蒋介石、国民党顽固派对八路军游而不击的谣言。

《书报简讯》的工作得到了中共组织的认可。1944年冬,毛泽东为党内刊物《书报简讯》题词:“书报简讯办得很好,希望继续努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