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际演训场上的“中国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吕德胜 等责任编辑:杨帆
2018-12-27 02:01

开门练兵精武艺 开放交流促和平

■邢 戎

“科摩多-2018”多国联合演习、“可汗探索-2018”维和联演、中白“雄鹰突击-2018”特种部队联训、2018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和平友谊-2018”中马泰联演、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国际军事比赛-2018”……2018年我军参与和组织的联演联训联赛,呈现出“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取得丰硕成果。

自2002年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军队首次开展联合演习以来,联演联训联赛这一开门练兵的创新实践,已经走上机制化、常态化的发展轨道,成为中国军队开展国际安全合作的一大亮点。

规模不断扩大,对象不断增多。近年来,我军参加联演联训联赛愈发频繁,逐渐走向常态化、机制化,合作对象“朋友圈”不断扩大,从周边国家向欧洲、美洲、非洲及大洋洲国家等“新朋友”拓展。今年以来,又实现了多项突破:“卡卡杜-2018”多国海上联合演习,海军黄山舰首次代表中国海军参加;“空中列车”运输机联合演习,是中国和新西兰两国空军历史上首次开展双边联合演习;“海上联演-2018”,是东盟首次与单一国家进行联合军演,也是我军首次与东盟开展海上联演。

层级不断提高,课目不断丰富。多年来,我军参加联演联训联赛的变化显而易见:从以陆军为主向海、空军以及三军联合行动深化;演练课目从非传统安全向传统安全延伸;演训层级从战术、战役向战略拓展;参加方式从受邀参加向主动设计、牵头组织转变。今年8月,中国军队应邀赴俄罗斯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从战略背景想定与导调、战役指挥和实兵演练三个层面深入参与俄军战略演习,成功组织陆空联合战役行动演练,彰显了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成果。

向实战化聚焦,为打得赢助力。闭门造车造不出一流军队,兼收并蓄才能强军兴军。联演联训联赛,既是“友谊赛”也是“模拟考”。演为战、训为战、赛为战,在与外军的交流互鉴中,中国军队始终保持着开阔眼界、学习借鉴的心态,官兵的视野得以开拓,创新的战法理念得以检验,既促进了自身战斗力的提升,也提高了共同应对安全威胁的能力。

展示和平理念,彰显大国担当。联演联训联赛既是交流互鉴的平台,也是对外传播我军和平理念的窗口。在具体的磋商、计划、组织实施等过程中,相关方面不仅近距离感受到我军官兵的专业素质与优良作风,也对中国止戈为武、永不称霸的和平思想以及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与理解。可以说,我军参加联演联训联赛,有效发挥了增信释疑的作用,有力回应了形形色色的“中国军事威胁论”,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深化与相关国家战略互信作出了积极贡献。

“但立直标,终无曲影。”在一次次开门练兵、赴外演训中,在一个个“前所未有”“史无前例”中,中国军队既结交“新朋友”,也交心“老朋友”;既提高了战斗力,也增强了影响力;既展现了军威,也维护了和平。

和平,是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胜战,是各国军队的永恒追求。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一支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力量,中国军队必将通过联演联训联赛提升保卫和平的能力,为世界提供越来越多的安全产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