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军队开展国际军事合作回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徐 琳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2-24 10:26

回首过去这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新时代中国国际军事合作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亮点纷呈,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文章——

新时代中国军队展现大国担当

——2018中国军队开展国际军事合作回顾

■解放军报记者 徐 琳

时光荏苒,岁月流转。

回首过去这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新时代中国国际军事合作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亮点纷呈,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这一年,从北京香山论坛发出中国军队声音,到首届中非防务安全论坛凝聚中非普遍共识;从楚戈尔大草原中俄两军合帐练兵,到南海海域中国与东盟10国舰艇编队联合演练;从长城脚下响彻天际的“和平号角”,到珠海上空震耳欲聋的战机轰鸣,一场场国际军事合作活动,让新时代的人民军队一次次置身于聚光灯下,展现了大国军队的责任与担当。

“朋友圈”越来越大

——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国际军事合作新格局

“太神奇了!”一位美国女军官初次体验中医针灸后,兴奋地感叹道。

11月14日,2018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在东部战区陆军某工兵旅拉开帷幕。发出感叹的正是美方90余名参演官兵之一。在今年中美关系历经波折的背景下,两军此次联合演练,别具意味。

今年以来,中美两国关系发展不断出现新的复杂因素,但两国国防部长5个月内三度会面,两国国防部工作会晤和海上军事安全磋商如期举行,两军关系保持了总体稳定。

对于中俄两军关系来说,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的楚戈尔训练场无疑见证了历史性的一刻。

今年以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两国的军事互信和军事合作水平也持续高位运行。中俄两军在高层互访、联演联训、装备技术等领域的合作走深走实,在朝核问题、军备控制等热点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地区和平。我军首次受邀参演俄军兵力规模大、指挥层级高、联合性强的“东方-2018”战略演习,标志着中俄双方政治战略互信和军事合作水平达到历史新高。

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从军委领导访问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印度和巴基斯坦到举行中越边境高层会晤,从上合组织防长会到东盟防长系列会议,从“海上联演-2018”到“和平友谊-2018”,中国军队在双边和多边层面,积极加强同周边国家开展军事交流与合作,努力将高层共识转化为具体成果,巩固我周边安全依托,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共同妥善处理争议,凝聚共识。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今年,非洲、大洋洲和拉丁美洲一些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纷纷来访,将中国军队的“朋友圈”拓展到全球,全方位的国际军事合作格局已初步形成。

“实战味”越来越浓

——注重在联演联训联赛中提升战斗力

“谢谢你们救了我的孩子,中国医疗队是我们的亲人。”纳莎的妈妈拉着中国医疗队队员的手激动地说。

纳莎的家位于老挝南部阿速坡省,7月23日,该省一座水电站发生溃坝事故,造成多人遇难、数百人失踪。正在老挝万象执行“和平列车-2018”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训任务的我军医疗队临危受命,派出32人的医疗防疫分队赶赴灾区,与老军卫勤分队共同开展救援。

“和平列车”疾驰,一场跨国演练迅即转入救援实战。作为最早抵达灾区的成建制国际救援队,我军医疗分队在灾区接诊巡诊800余人次,指导住院治疗412人次,有效检验了分队的实战化水平。

军人生来为打赢。注重发挥中外联演联训联赛对部队战斗力生成的“磨刀石”作用,是今年我军开展国际军事合作的重要方面。

在俄罗斯切巴尔库尔,“和平使命-2018”因印巴的首次参演而备受瞩目。实战背景下,我军不仅首次实现以铁路运输方式跨越第三国进行兵力投送,还向从叙利亚战场归来的俄军学习了实战经验。

中泰“鹰击-2018”、中澳美“科瓦里-2018”、中新“空中列车”……今年我军共参加联演联训活动30余场,在演训课目设计、组织实施、复盘交流等方面聚焦实战,加强战斗力建设。

如果说联演联训注重交流合作,那么联赛则充满竞争意味。从“国际军事比赛-2018”到“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我军与外军官兵同场竞技,不仅检验了能力,更积累了经验。

话语权越来越强

——在多边外交平台发出响亮中国声音

10月25日,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外,多国旗帜随风摆动,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的会徽格外耀眼。

作为开展国际安全和防务对话的重要平台,香山论坛为促进亚太地区安全对话与互信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该论坛更是首次被冠以“北京”两字,来自67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的500余名代表汇聚一堂,围绕“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主题展开交流讨论。

“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习主席专门向论坛致贺信,在与会代表中引发热议。

以北京香山论坛为代表,今年以来,中国军队通过举办首届中非防务安全论坛、中拉防务论坛、亚太军事医学会议、“反恐-2018”论坛等多边军事外交活动,组织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倒计时一周年专题新闻发布会、“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采访等活动,频频发出响亮的中国声音。中国的政策主张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话语权不断提升。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中国军队努力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从来都不平坦。

针对外界对中国军事威胁的无端指责,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今年1月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通过讲述中国军队在南海救助外国搁浅帆船的故事,用事实有力回击了西方媒体的污蔑和炒作,获得网友纷纷点赞。

针对外军舰机抵近侦察,以“航行自由”之名,行违法挑衅之实,危害我主权安全和合法权益,中国军队果断行动、有力发声,配合国家外交、安全战略,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影响力越来越广

——向世界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

当地时间4月25日,吉布提模拟灾害场地火光四起、浓烟滚滚。正在进行的是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与意大利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医疗救助联合训练,这是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首次与驻吉外军开展联合训练,进一步提升了我保障基地遂行人道主义救援和医疗救助任务的能力。

计利当计天下利。走出国门的中国军队,给世界带来的不是战争与威胁,而是和平与发展。

今年,纵横驰骋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中国海军迎来护航的第10个年头。10年间,中国海军共为近1200批约6600艘中外船舶护航,解救、接护和救助遇险船舶60余艘,先后圆满完成了利比亚和也门撤侨、马航失联客机搜救、马尔代夫紧急供水、叙化武海运护航等任务。

今年,我13支维和待命分队一次性高标准通过联合国组织的考核评估,晋升为二级待命部队,标志着我军维和待命部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将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中国军队为塞拉利昂援建的热带传染病防控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该中心是我军在非洲援建的首个传染病防控中心,主要用于提升对大规模传染病的防控救治能力。

……

随着2018年渐入尾声,今年国际军事合作的累累硕果即将成为历史。展望未来,中国军队将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一如既往开展国际军事交流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积极履行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符的责任与义务,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