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丨枪林弹雨走出的革命老兵讲述心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费士廷 曹琦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2-24 01:03

★关于军魂★

“什么都可以讨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容讨论”

走进西安小寨西路干休所,按响第3栋高楼内一户人家的门铃,一位身着黄绿色军裤的老人热情地把我们迎进屋。

老人名叫胡士茂,今年89岁,1945年7月入伍,曾参加过淮海、渡江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

听明我们的来意,老人打开了话匣子:“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个说得好。我们这些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人,最深的感受就是没有党就没有一切。战争年代,每次战役战斗,重大问题都是党委讨论决定。战斗期间,党支部就是战斗堡垒,共产党员就是先锋模范!”

讲到这儿,老人回忆起一件往事:“我随部队在山东作战时,连队有两个炊事员,一个姓郭,一个姓何。他们夜里送饭时摸错了方向,本来往东南,结果到了西南,等发现有一堆敌人在说话,才感觉不对头。老郭说:老何,遇到敌人咱们不能当孬种,党支部已经动员了,咱们党员要带头冲锋陷阵,坚决消灭敌人。他们发现敌人不到一个排,便急中生智,趴在土堆下佯装指挥:‘一排向左,二排向右,三排……’接着又喊:‘你们已经被包围了,投降不杀!’当时,天还没亮,敌人一下子慌了,竟乖乖投了降。就这样,两名党员、一条扁担,俘虏了十几个敌人,缴获了十几条枪,两人都立了二等功。这说明啥?说明战争年代党组织的凝聚力强,党员的质量高。”

“现在,改革的步子迈得比较大,不但动了棋子还动了棋盘,部队撤的撤、改的改、降的降,这么大的变动能顺利进行,没有党的坚强领导能行吗?能改得动吗?”胡士茂语气坚定地说,“无论从历史经验还是现实情况看,什么都可以讨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容讨论,共产党就是要领导一切。”

82岁的延安军分区原副司令员张贵有,离休后一直没离开过延安。一见面,老人开门见山地说:“我家离杨家岭只有2公里,1945年4月23日,在延安杨家岭召开的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从此,在党的正确理论指引下,一代代革命将士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铸就了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现在,要把军队建设好,关键还是要听党话、跟党走,要学好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这几年军队的变化太大了,成就太大了,关键是有一个好统帅。”在西安建国公园干休所的一栋普通居民楼里,87岁的空军离休干部王宇明说,“在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关键历史时期,有习主席这样的领导人,是党的大幸、国家的大幸、军队的大幸。”

“坚持党的领导,就要维护、爱戴党的核心。”我们走到电梯口了,老人仍依依不舍,念念有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