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里,七旬老兵回到深山中走了趟“亲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放 蒋袁源 唐龙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18 20:26

【2018新春走军营】

七旬战友,探亲深山忆芳华

■解放军报记者张放 通讯员蒋袁源 唐龙

走亲戚,是正月里的一件开心事。这两天,地处川西深山的西部战区某通信团2连迎来了一位特别的亲戚——55年前在该连服役的老兵张爱华老人。

“我太想念这里的大山了,再不来,恐怕就再没机会了。”张爱华已经74岁,在子女陪伴下,从重庆赶来,一到连队就仔细地打量着周围的一切。

听说是连里的老前辈,连队官兵都格外热情:“老人家,我们这条件艰苦,你可要注意防寒保暖,要多休息。”“没关系,现在这新式营房宽敞明亮又保暖,还有空调,这在过去哪敢想象!”

老人用颤抖的双手从口袋里取出一个手绢,打开手绢,里面整齐地叠放着几张早已泛黄的照片:“这是当年的营区,那时都是平房,门和窗户漏风,冬天只能躲到炊事班烤火取暖。上台执勤的时候又没法带手套,我们手上都长满了冻疮,一烤火又痒得不行,抠得稀烂……但就是这样,连队的报务工作还经常受到上级首长表扬。”

老人简单的两句话,让之前介绍条件艰苦的战士有些不好意思。连队指导员戴诗华赶紧因势利导:“咱们的条件跟过去相比已经好了不少,但老前辈们艰苦不怕苦、苦中有作为的精神,咱们可不能丢。”

面前的这座大山,像一道闸门,挡住了连队与外面的世界。对这大山,老人既爱又恨。“当时国家搞“三线”建设,部队负责拓宽半山腰上的公路,官兵们经常吊在悬岩上打炮眼,一个人手掌钢钎,一个人打大锤,每砸一锤子,人就在空中打转转,就像荡秋千。当时连队派出安全观察员,一直盯着绳子看,生怕被磨断……结果,还是摔死一个……”

“还有一个叫杨涪元的副营长,1965年在工地上失足,顺坡滚到了山谷,及时送到了医院,还是没救过来……”

老人的话,把大家带回了那段峥嵘岁月,不少人已经红了双眼。怕老人沉浸在旧事中难过,官兵们赶紧叉开话题,向她汇报起连队这些年的建设成绩:多次在全军比赛中夺魁、听到数千次保障无一差错、去年比武考核全团第一……

“好啊,好啊,咱们那股敢闯敢拼的劲还在,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老人开心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