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季|离队老兵真情讲述:那一年,我差点成了“逃兵”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杨春辉 林 霞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05 16:56

今天,我想讲一个故事,我故事的主人公就像电影《战狼》里的“冷锋”。

他叫林青座,是我转隶前所在连队的副连长。

正在为战士示范爬杆的副连长林青座。

副连长瘦高个,因为常年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脸晒得黝黑。第一印象,很难把他与国防科技大学优秀毕业学员联系在一起。

他在军校时也是个风云人物,运动会、演讲赛、军事比武,处处都可以见到他的身影。他还弹的一手好吉他,在毕业晚会上一首《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更是“圈粉”无数。

副连长说,他在军校时就向往着有一天,能够像战争剧里的革命英雄一样,在战场上拔出手枪,振臂一呼:“同志们,跟我冲啊”。

带着这个初衷,因综合素质过硬,在校就荣立个人三等功的他毕业时主动放弃留校,选择了到作战部队锻炼。

下到基层一线后,凭借突出的表现,不到3年时间他就历练为全师优秀基层干部标兵。

面对柜子里成堆的奖牌,副连长坦言,其实他也有很多次失败。比如这次调整改革,面对新专业,第一次上阵考核就手忙脚乱,窘迫地就像刚犯了错误的列兵。

“制作水晶头、焊接2M线等等基础科目,别人练一遍就通,我们没底子,不行就练两遍……”从那以后,副连长就和装备杠上了,不管白天黑夜,跟着我们一起,一头扎进了机房,谦虚得像个小学生。

从刚开始的笨手笨脚到最终的熟能生巧,再到连技术骨干都惊叹不如的技术实操,副连长愣是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一次从“门外汉”到“专业通”的华丽转身。

“一朝是军人,永远是战士,在每一个岗位上,都要像《战狼》里的冷锋一样永远保持冲锋的姿态。”副连长说,他永远忘不了曾经在猎人集训队里的日子,每一次负重深蹲,魔鬼坡冲刺,一次一次超越昨天的自己,一次一次衣服干了又湿,一次一次脚底起泡、破皮、再起泡、再破皮的日子。他曾自言自语说再也动不了了,可他却从未停止过前进的步伐。

从副连长身上,我收获了走向起点的刚毅和咬牙坚持的倔强。摸着手掌上厚厚的老茧,我觉得这是我当兵两年最值得骄傲的勋章。马上我就要退伍离队了,惜别连队时,我最想跟心中的“战狼”敬个礼,告诉他说:我记住了你拼命冲刺的样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