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季|离队老兵真情讲述:那一年,我差点成了“逃兵”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杨春辉 林 霞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05 16:56

最后一次拥抱我的战友,我的兄弟。

这个故事要从来到大山深处的军营之前说起。移防前一夜,战友兄弟彻夜长谈,倾诉不舍之情。即将离开熟悉的第二故乡,大家舍不得美丽的海防线,舍不得上千个日夜坚守的海防哨,舍不得营区的一花一草一景。登上船艇,伤感之情像海浪一样涌起,我们看似刚强,又如此的脆弱。泪水霎那间流下来了,再也止不住了,汽笛的长鸣也好似一声长叹,我们拥抱、挥手,带着对未来的未知与期望投向新单位的怀抱。

一路上高速,过闹市,穿出崎岖小道,最终汽车缓缓驶入山里的营区,陌生感、彷徨感、新鲜感……那一刻简直是百感交集。从海边到深山,眼前的一切,与我的记忆、我的想象形成强烈的对比和反差。

刚进营门,班长接过我手中的行囊,让我坐下,没待屁股捂热,班长就用见证了无数官兵成长的“推子”给我理了个“3毫米”,他还操着浓重的东北口音笑着对我说:“以后咱都是自家兄弟。”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这个班长兄弟让我爱恨交加:当他罚我重整内务,让我学习读报,给我训练“加餐”的时候,我会嘀咕:这是哪门子的兄弟?但每次跑不动了他拉我一把,每次想家了他陪我说话,每次蹬掉的被子又被重新盖在我身上,每次看着他为大伙忙前忙后、排忧解难的时候,我又打心底认准了他这个兄弟。

大山里的连队有一间“爱心”理发室,墙上贴满了从四川贫困山区寄来的照片和信件。高苗宁是这间屋子的主人,是连队小有名气的理发师。据说,入伍前,他曾在理发店当过几天学徒,但也练就了吹拉剪的一些基本功夫。

“理发剪、梳子、围布”,为方便大家理发,他自费将这些工具置办的满满当当,为此,连队还专门腾出一间房给他充当理发室。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是爱心理发室一直存在着。

每当周末别人休息的时候却也是高苗宁最忙的时候。

直到有一天,理发室门口贴了一张印有“理发1元”字样的纸张,彻底打破了理发室原有的宁静……

“现在理发怎么要收钱了?”“我的头发随便推一下就好了,收钱还不如我自己理呢!”面对战友们的非议,高苗宁却笑着说,“1元钱对你们来说,也许就是一瓶水、一根冰棍的价格,但对我来说用处可大着咧!”

到底这1元钱有什么用处?

一次外出,同行的战友发现高苗宁在给一个助学网上结对帮扶的账号打钱,他才恍然大悟,原来高苗宁一直在用理发积攒的爱心款给四川贫困山区的困难儿童捐资助学。

很快,高苗宁的事迹就在大山里传开了。以后每次理发大家都会自觉留下理发钱,从1元到10元、20元不等。点滴汇聚成大海。就在大家的爱心帮扶下,理发室墙上孩子们的照片越来越多,笑容也越来越灿烂,而高苗宁也体会到了满满的幸福。

军旅无悔,官兵有爱。在大山深处的这座军营,我虽只是一个匆匆过客,但她却让我感受到了兄弟真情,萌发了社会爱心。坐在离队的大巴车上,最后一次回望山里的军营,指导员送别时的话语犹在耳旁:愿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

大山深处,我永远的家。

依依惜别的退伍老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