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网上谈兵>>正文

家产10多亿 “海归”青年为何报名参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捷 朱达 李勇责任编辑:卢建霞2014-12-11 09:08

新兵连无疑是令每名军人终生难忘的。随着新训工作临近尾声,又一批新战友就要下连了。回顾“兵之初”,他们经历了什么,又收获了什么?

士兵和军营,是一对双向互动、双向馈赠的“并蒂花”。新兵下连前夕,记者走进南京军区某集团军新兵营,聆听一个个新战士讲述成长的故事,其中既有收获荣誉和进步的喜悦,也有经历挫折的困惑;既有对军营生活的深入理解,也有对军人责任担当的领悟……采访中记者把新战友们在成长中的感悟和思考,一次次弥足珍贵的成熟与进步,一一盘点梳理出来,“编织”成“思想锦囊”,献给即将踏上军旅生涯“第二起跑线”的新战友们。

成长主题词 蜕变

新兵宋垒:从“海归”青年到新兵“明星”

“百分百是个‘好苗子’!”一提起宋垒,某旅新兵班班长王云龙一边指着新兵连门口的“龙虎榜”一边赞不绝口。可在3个月前,王云龙第一次接触宋垒时,却充满质疑的目光——

犹如“百宝箱”一般的行囊,家族资产总额达10多亿元,15岁出国读书……王云龙坐不住了,当晚便找连队干部汇报:宋垒家庭背景特殊、经历复杂,这个兵怕是不好带。

王班长的判断果然应验了。第二天宋垒问班长:为啥打电话只能在固定时间?为什么从早到晚的行动都是统一安排?训练场宋垒更是接连“拖后腿”:新兵班组织“单兵综合素质对抗”,宋垒在杠上“挂葫芦”两腿乱蹬竟一个也拉不上去,急得大伙直跺脚。

弱鸟先飞。一天早上,王云龙听到床头传来一阵急促喘息声。睁眼一看,原来宋垒正鼓着腮帮在做俯卧撑。此后王云龙一连观察好几天,发现宋垒还真跟自己“较上劲”:午休时间拿着背包绳捆住臂膀练投弹动作,睡前绑着沙袋练跑步……

一个月后,宋垒交出一份“3公里跑12分43秒、投弹42米、单杠引体向上11个”的成绩单,总成绩从新兵大队成绩垫底一举挺进前三。一次,新兵大队挑选尖子进行3公里比武,带病参加的宋垒咬紧牙关最终夺得第3名。走下训练场时,几近虚脱的宋垒被10多名战友欢呼雀跃齐力抬起……

宋垒的变化还不止于此。上个月,新兵大队到超市采购物品,营业员向领导介绍:这个兵两个月来很少购物,没买过一次零食;休息时间,当其他战友忙着休闲娱乐时,他却忙着练习书法、背诵烈士诗选和战斗诗词……

新兵授衔仪式上,大伙民主投票推选新兵代表宣誓,高票当选的宋垒在仪式上的发言,再一次触动官兵心灵:“通过三个月的新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拼搏是青春的印记,汗水是最好的洗礼,我要用汗水让梦想落地,在践行强军目标中无悔于我们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