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授课辅导私人定制 线上线下互为补充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姜紫微2014-12-12 03:12

本报讯 王进、吴乃肃报道:登录网上“微课堂”下载教案和课件;观看浓缩至10分钟的授课精华视频;通过留言、在线问答与教员互动……因病住院一个多月,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员游震寰返校后,花了一周时间就通过网络“微课堂”补上了落下的课程。

近年来,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针对90后学员求知欲强、兴趣广泛等特点,打造时尚、实用的网络“微课堂”,变一对多的填鸭式灌输为一对一的解疑释惑,打破了教学场地和时间的限制,成为传统教学的有益补充。“微课堂”依托校园网运行,学员通过电脑终端“私人定制”学习内容,上课听得不过瘾,课下可以上网“反刍”;课堂上没有机会提问,课下可以随时发问,不超过五分钟就有值班教员应答。

“微课堂”不仅是一个“我的地盘我做主”的学习园地,还成了探讨专业知识、激发创新灵感的新平台。“专业有难题,晒给大家看,总有‘高人’送妙招!”刚刚结业的文化骨干班学员李涵深有感触地说。不久前,单位举办合唱节活动,李涵作为教歌员,对《唱支山歌给党听》这首歌进行了重新编排,可唱来唱去总是觉得不满意。他把自己改过的歌谱上传到“微课堂”,几天时间就收到十几份修改意见,再次修改、排练后,在合唱节上一举夺魁。

该系主任谢适汀介绍说,目前“微课堂”已经拥有20余个教学板块,累积上传图文、视频等资料4.7T,新的教学研究成果、基层一线的鲜活素材应有尽有。学员毕业后在工作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在“微课堂”里也能展开讨论,找到答案。“微课堂”让教学相长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