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战棋推演>>正文

从“猎户座”飞船看美国航天战略调整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刘平责任编辑:卢建霞2014-12-10 15:12

12月5日11时29分,历经约4个半小时的飞行后,绕地两周的“猎户座”宇宙飞船激起湛蓝的海水,在三顶红白相间的降落伞的护送下,“近乎完美地”徐徐降落在加州附近洋面。“美国,你的新宇宙飞船!”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发言人如此赞叹道。

这是自美国航天飞机退役后最受瞩目的航天事件。对美国而言,这标志着它的深空探索计划第一步取得了成功,更承载着美国重启载人航天、实现火星探测梦想等太多的意义。但奥巴马政府特别看重的,是商业模式在此次试飞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将其视为打造世界上最强商业航空工业战略计划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首试成功之后,白宫科技办公室主任约翰·霍尔德发表了一则约140字的简短声明,在对项目主管单位、属于联邦政府部门的NASA表示祝贺后,声明中突出的一点是强调私营部门所发挥的关键作用。

霍尔德表示,成功发射并收回“猎户座”宇宙飞船,NASA在向人类探索太阳系的目的上前进了重要的一步。私营部门合作伙伴对该项目的支持,和它们对NASA开发安全、可靠、经济的“商业宇航员计划”的帮助,反映了美国政府对创造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发展、打造世界上最强大的商业航空工业的承诺。

可以说,美国航天战略的这一转型是“新鲜事”。2010年,仍然处于金融危机后遗症时代的美国,经济不景气、复苏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在严峻的政府预算环境下,奥巴马总统扮演起了多方面的“终结者”角色。在航空航天领域,美国政府公布的2011财年预算中止了“星座计划”,放弃投资近百亿美元的重返月球计划,并安排航天飞机退役。次年7月,“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在执行美国航天飞机项目第135次、也是最后一次飞行后退役时,整个美国充溢着伤感气息,英国《经济学人》则称美国航天飞机的退役是“人类太空时代的终结”。

人类的太空时代是在美苏为安全与荣耀的争霸战中开启的,两国在冷战时代上演了几轮你追我赶的大戏。1957年,苏联发射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斯普特尼克”号,它从太空中射下的无线电波刺激了12年后美国将阿姆斯特朗送上月球,向全世界宣布“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但却是全人类的一大步”。

当前,在太空领域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奥巴马政府显然绝不可能放弃太空这一战略“高边疆”,他的空间政策的指导思想只是想使美国的太空探索摒弃“因循守旧”,而以“跳跃方式进入未来”。2010年6月,奥巴马出台美国太空领域最高指导文件《美国空间政策》,将这一思想写入了国家战略。

这标志着美国航天战略的一次重大调整与转向。核心包括两点:一是放弃再次登月而直赴火星;二是实现载人航天的商业运作。

“猎户座”载人飞船项目是这两个目标的完美结合。按照规划,“猎户座”飞船将在2018年左右进行下次试飞,首次载人飞行预计为2021年。此后,“猎户座”将超越月球抵达小行星,最终奔赴火星,实现美国人2030年左右登陆火星的梦想。

NASA发起和拥有“猎户座”项目,但项目的飞船则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此次试飞也由该公司主要负责。发射飞船所使用的德尔塔IV型重型火箭则由联合发射联盟生产,该联盟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联合投资组建。据报道,参与“猎户座”项目的美国企业超过1000个。

可以说,“猎户座”飞船首秀的每个环节都充满了“商业味”。其试飞的成功,也是美国商业航天模式的一次成功。而在10月底轨道科学公司和英国维珍银河公司先后发生两次重大飞行失败事件、引发外界对私企能否托起美国航天梦的关注与质疑之时,“猎户座”飞船的这次成功显然有助于重振人们的信心。

霍尔德在声明中称,奥巴马总统的太空战略是发展“平衡的太空计划”,该计划支持可持续人类深空探索项目,扩展科学知识,加大对能够带来重大转型并极大增强美国太空能力的技术投资。他祝贺NASA和其商业伙伴成功发射“猎户座”飞船,并期望未来在通过火星之旅的过程中,人们能够见证更多的成功里程碑。

可以预见,载人航天的商业运作已成美国航天战略新取向,NASA从空间能力的直接设计者转型为工业研制者的用户,战略任务转向研制新的重型运载火箭,集中精力探索低地球轨道以远空间,在这一情况下,美国的商业公司进入太空领域已“势不可当”。这将给美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乃至世界航天事业的发展轨迹带来重大与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