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网上谈兵>>正文

武警四川总队绵阳市支队开展心理疏导小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驰 李凯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11-08 18:05

让爱驱走心灵的“雾霾”

——武警四川总队绵阳市支队开展心理疏导小记


在读书看报中寻找乐趣

中国军网讯 (周驰 李凯) 平时沉默寡言的列兵小刘最近走上了支队文艺汇演的舞台、曾因父母离异而郁郁寡欢的上等兵小王愿意给爸妈写家信了、因与女朋友“吹灯”而意志消沉的大学生排长李玉再次活跃在练兵场……近日,武警四川总队绵阳市支队从注重关心官兵心理问题、消除不良心理情绪、培养健康心理入手,提振官兵“精气神”,提高了官兵的幸福指数。

走出失败的阴影,找回自信再登“龙虎榜”。下士曾彬诚在总队组织的特勤排比武中,一举夺得突击专业第一名,荣立了三等功,重登军事训练“龙虎榜”。可就在一年前,他可不像现在这样自信。那是去年9月,他参加总队组织的片区反恐特战尖子比武竞赛。因为是首次参加大型比武,他一上场就慌了神。由于赛场上心理压力过大,在最终决赛环节实弹射击时,人枪起伏很大,他迟迟不能瞄准目标,结果8发子弹只打出6发,个人成绩倒数第一,给单位成绩拖了后腿。败走麦城的曾班长为此情绪一落千丈,回到中队后,他陷入了深深的自责和内疚中,训练也不在状态。渐渐地,他对枪产生了恐惧,以至于一看到狙击步枪就心跳加速、呼吸急促、两手发抖,甚至不愿走进射击场。中队长杨明辉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及时对他开展了心理干预治疗、放松训练和系统脱敏训练。待曾班长情绪有所稳定后,又为他详细评估了焦虑等级,量身定制了脱敏步骤。指导他从听枪声开始,到看着别人射击、自己原地空手瞄准、拿起狙击枪、直到恢复正常的瞄准、射击……经过两周的心理干预治疗,他终于彻底走出了比武失利的阴影。今年10月,在支队比武经过几轮考核后,他获得了综合成绩第一名,再登“龙虎榜”,重新找回了自信。学会面对挫折,谈心交流消除“阴影”。部分战士的个人愿望一时没能实现,容易产生心理挫折。如果不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就会产生沮丧、困惑、失望、抑郁等负面情绪,进而影响工作、训练和生活。战士小王高考落榜后,抱着应征入伍考军校的愿望来到部队。今年在参加预考中,因成绩靠后没有被推荐参加统考,于是产生了消极心理,封闭自己,经常垂头丧气。指导员彭和经常找他谈心聊天,带他跑步、打篮球、踢足球,帮助他宣泄内心的不良情绪。中队成立专门的疏导小组,在军事训练时主动靠上,文体活动时积极拉上,这样深厚的“战友情”、“兄长爱”使小王逐渐恢复自尊心和自信心,思想和心理上发生了积极的变化,成为了中队的理论学习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