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网上架设“健康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柳金虎 许必成责任编辑:姜紫微2014-10-31 08:52

“网管员同志,最近几天我一直腰痛……请问该到哪个科看病?您能不能帮我预约一位专家?”

“战友你好!经咨询骨科、软伤科专家,您患腰椎病的可能性比较大,建议您到软伤科门诊就医。请于计划来院前一天告知您的详细信息。”

这一问一答的场景,出现在474医院局域网“健康桥”互动栏目中。经营这个栏目的是该院网络管理员、上士鲍祎凡——网友称他为既精通网络维护、又乐于在网上为战友就医导航的“双料网络达人”。

刚担任网管员不久,鲍祎凡在网络后台添加信息时,意外发现网友留言箱里有一个帖子,是一名边防战士发来的健康咨询帖。遗憾的是,帖子上传时间已久,这名战士已经退伍了。后来,鲍祎凡的脑海里多次浮现出那名战友在电脑前苦等回音的镜头。自己所在医院拥有一批名牌科室,是战友们看病就医的首选医院,但由于一些部队驻地偏远,部分战友来院看病很不方便。他想,为何不利用医院局域网开通一个健康服务栏目,既为官兵送去精神食粮,也为部队特别是边远基层连队官兵送去健康服务呢?

说干就干。恰逢医院局域网进行升级改造,在动手制作网页时,鲍祎凡增加了“名医风采”“为兵服务”等多个服务性栏目,并针对战友们发来的寻医问药帖,创办了编读互动专栏“健康桥”,自己成了部队官兵和医院专家之间的“架桥”人。此后,在捧着一本本网络专业书籍刻苦学习的同时,鲍祎凡的案头也摆上了内科、外科、眼科等医疗专业书籍,他还经常向医院专家咨询请教一些训练伤防治问题。凭着这股劲儿,鲍祎凡很快就成为一名懂网络、略通医的医院网管员。

帮助战友特别是远在边防的官兵寻医问诊、挂号,成为他最开心的事。4年来,鲍祎凡采编制作并上传了大量为兵服务的文章图片、视频资料,解答和联系专家回复网友健康咨询上百次,在网上架起了一座连接医院和部队的“健康桥”。“鲍医生”“鲍大夫”等网友在留言里送给他的美称,印证着战友们对鲍祎凡辛勤付出的肯定。

温馨提示:解放军报网“中国好军医”频道已在军综网平台上开通“军医值班室”(http://doctor.81.zz),由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军医值班,每天8时30分至11时30分、14时30分至17时30分、19时30分至22时30分为战友们提供方便、快捷、贴心的远程医疗咨询服务。

(《解放军报》2014年10月31日 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