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收到总理大礼包,青海小朋友竖大拇指赞“强”

来源:人民网作者:麻明 马雪莲 杨芳责任编辑:吕欣彤2014-11-26 07:47

人民网果洛11月25日电 11月19日晚7点,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浙江义乌发出装满衣物的16箱“爱心快递”时,青海果洛州的藏族男孩万玛才让正准备迎接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

在海拔高达4000米的青藏高原,气温已经降至零下十几摄氏度。这个7岁的小男生穿着哥哥穿了3年多的藏袍,以及一双破旧的帆布球鞋。他冻得满脸通红,小手皴裂。

如果没有这些“爱心快递”,万玛才让可能就这样过冬。19日晚上李克强走进义务一家快递店,当地团市委正组织给青海农村贫困儿童发“爱心快递”。李克强总理参与其中,现场捐款并为包裹贴上爱心标志。

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爱心物资万里行”这一活动已经开展5年之久。他们每年都会组织爱心人士向偏远贫困地区捐献物资。今年他们准备的衣物充分考虑了青海的气候,包括加厚羽绒服、加绒棉鞋和毛线围巾等。

“真暖和啊!”11月24日,万玛才让裹着总理亲自“邮寄”过来的黑色羽绒服说。经过69小时的长途旅行,“爱心快递”赶在大雪前送到了万玛才让所在的青海果洛州班玛县马可河乡寄宿制小学。

这趟旅程用“长途跋涉”形容毫不夸张。包括总理捐赠在内的价值约10万元的衣物从2700多公里外的义乌出发,中途经过杭州和兰州。抵达西宁后,它们又搭乘货车翻越了12座高山,沿途多处山体滑坡,砂石散落在地面上,还有几处山泉大面积结冰,一直延伸到道路上。

最终,总理参与发出的200件棉衣和200双棉鞋等衣物安全送到了205名孩子手中。他们激动地用藏族最传统的表达方式——竖起大拇指——表示感谢,这一手势恰好与网络表情“强”的表达方式不谋而合。

四年级女生康卓永措甚至拿出,平时舍不得用的红色彩笔,画下了印象中天安门的模样。她还在画纸上写上:“谢谢李爷爷!”

对于这些大山里的孩子来说,总理发出的爱心包裹带来的不仅仅是“温暖”。万玛才让用还有些生硬的普通话说:“我会好好学习,努力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