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独特战地文化:岩石与烈焰的交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郭振建责任编辑:杨红
2016-03-11 04:07

(三)岩石与烈焰相互交融,催生大国长剑的英雄血性

来到神秘大山深处,仰望由岩石铸就、固若金汤的导弹阵地,以及挟雷裹电的导弹方阵,心头掀起阵阵波澜。这些大国长剑的拓荒者、奋斗者,有的带着岩石尘埃解甲归田,告别了导弹军人的辉煌;有的落下残疾,留下难以弥合的伤痛;有的献出了年轻生命,永远长眠在导弹阵地旁……他们的英名永远镌刻在岩石和烈焰铸造的丰碑里,成为火箭兵永恒的精神追寻和价值坐标。

倚天长剑,制胜是王道。某基地政治部主任吴育红深有感触地说,岩石的忠诚底色与烈焰的“亮剑”威武,这两种文化元素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必然会迸发出敢打必胜的英雄血性。 

为了胜利别无所求,除了胜利一无所惜。这是导弹官兵的骨子里深深烙刻的精神追求,胸膛里奔涌的英雄激情。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时,这种英雄气、英雄胆瞬间爆发,驱使他们义无反顾冲锋向前、赢得胜利,甚至不惜流血牺牲。有“军中蒋筑英”之誉的黄炳华,几十年如一日奔波在导弹工程施工第一线,在得知身患绝症、时日不多的情况下,为了工程尽快圆满竣工,仍与生命赛跑,用血肉之躯谱写了铁骨铮铮的英雄诗篇。“忠诚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挥员”杨业功,以临战姿态、实战标准和“倒计时”的紧迫感,精心锻造打赢部队,他把想打仗、谋打仗融入生命之中,诠释了“使命高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的厚重涵义。“砺剑先锋”谭清泉,罹患癌症仍扎根深山甘做阵地青松,以“即使我明天就倒下去,也要倒在阵地上,埋在导弹旁”的血性担当,保持着冲锋姿态。还有演绎“中国剑法”的邱成龙、钻研制胜之道的“兵王”王忠心……群英璀璨、英雄辈出,浩浩荡荡的战略导弹方阵回荡着“向着胜利前进”的豪迈旋律!

如今,岩石不再那么单调,烈焰也不再那样寂寥。岩石与烈焰深度融合的能打胜仗的文化元素遍布导弹阵地,深深根植每一名官兵心灵深处,渗透到官兵的言行中,成为一种恒久不变的价值观念和意识本能。在人迹罕至的军事禁区,我们能打仗吗?!我们能打胜仗吗?!为民族撑起不屈脊梁……一句句标语格外发人警醒;在高原哨所,护神剑责任重于生命,壮国威甘当无名英雄,官兵们枕戈待旦研究“敌情”,随时准备投身战场;在千里演兵场上,打擂、比武热火朝天,争锋对抗、顽强拼搏蔚为壮观,塑造英勇无畏、所向无敌的英雄气概。

壮哉,随着神剑一次次喷吐烈焰的升腾翱翔,战略导弹部队官兵把为了胜利、向着胜利的荣光洒在了祖国大地和天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