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某导弹旅首次齐射数十枚导弹 官兵激动落泪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 魏兵 蔡瑞金责任编辑:杨红
2015-10-29 02:06

精准弹道,靠每一个步点来丈量

——第二炮兵某导弹旅在党委领导工作中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新闻调查

■本报记者 费士廷 魏兵 特约记者 蔡瑞金

 

“我们能打仗吗?!我们能打胜仗吗?!”

走进第二炮兵某导弹旅训练场,醒目的标语牌上,写着这样两句令人沉思和警醒的问话。

他们在追问什么?又在追寻什么?面对这两句话,我们听到旅领导这样说起对战斗力标准的认识:

“长剑飞天,弹道是否精准,关键看我们脚下落实战斗力标准的步子走得怎么样。再先进的导弹也是由一钉一铆连接,再优秀的部队也是由一人一岗组成。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就是要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点上狠下功夫、拉直问号。”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也实于足下。追寻着这个旅党委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的每一个步点,记者开始了对这支部队的观察。

都在落实战斗力标准,有的人专捏“软柿子”,为什么这个旅却专啃“硬骨头”——

原地踏步是作秀,突破一步才是作为

“当导弹旅长,你最怕的是什么?”

听到记者的这个问题,旅长石鸿雁沉吟片刻还是笑了,笑得也很坦诚:“怕当‘掉弹’旅长……”

可不是,打10枚导弹都成功了,别人不一定记住你;但有1枚发射不成功,别人就记住你了。作为旅党委的带头人,集体荣誉、个人前途可能都随之鸡飞蛋打……

怕当“掉弹”旅长,石鸿雁却偏偏是这个旅发射导弹最多的旅长——建旅15年,旅里发射导弹近百枚,最近5年发射的就占了一半多,而这5年,正是石鸿雁当旅长的5年。

非打不可吗?其实,年度例行的实弹发射任务,可能就几枚而已。按理说,打好这几枚,也是在落实战斗力标准,也不会因此耽误旅领导个人的前程。

然而,石鸿雁这个旅长当得似乎不够“精明”——

那一年,听说上级拟定“整旅火力突击”的实弹发射演练任务,石鸿雁软磨硬泡,把这个任务揽到手。

这个任务不寻常。整旅火力突击!通俗地说,就是全旅所有发射单元同时参加任务、一起发射实弹。这是第二炮兵常规导弹训练史上的第一次。

“以往,一次发射任务也就打两三枚,往往会派过硬的装备、过硬的人去,而且还有备份,以防万一。”石鸿雁说,整旅发射,意味着所有发射架满负荷发射,没有备份,更没有挑选的余地!

任务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真的没顾虑吗?

十个指头伸出来还有短有长,这回全旅都要打,谁能保证每一个发射架都过硬?

“人家专挑‘软柿子’捏,你们为啥主动找‘硬骨头’啃?”

“究竟啃不啃这个‘硬骨头’,旅党委事先也曾反复合计。”石鸿雁感慨万千:可是想来想去,如果我们专挑“软柿子”捏,眼前的日子也许能四平八稳地过下去,但是真上了战场,我们还有没有能打胜仗的底气与本领?所以落实战斗力标准,原地踏步不行,必须敢于突破一步!

当前,军事斗争准备进入攻坚期,把战斗力标准真正立起来落下去,需要敢于“横刀立马”的担当。

如果不作为,不敢直面问题,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如果害怕丢了“乌纱帽”,危不施训、险不练兵……又怎么能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擎起大国长剑?

至今,石鸿雁忘不了惊天动地的那一刻,数十枚导弹呼啸而起,直刺云霄,许多官兵不禁流下热泪——那是一代人的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