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部队:铸剑仗剑决胜九天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田鸿儒 吴天喜 黄 珊 董志文责任编辑:杨红
2015-08-04 03:02

“卫士山”上的那副对联

祁智杨(阵管营中士):“左是山,右是山,身在山中,何时出山”;“我恋山,我爱山,干在深山,誓不出山”。 

这是咱们营“卫士山”上的一副对联,这副对联背后的故事耐人寻味。 

那年12月,战士吴雷波怀揣建功立业、报效国家的抱负应征入伍。然而没想到,新训结束后,他被分到了一个条件艰苦的山沟连队。

苦闷与彷徨的困扰,理想与现实的反差,让吴雷波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他在给父亲的信中写道:“左是山,右是山,身在山中,何时出山?” 

然而,当吴雷波第一次进入阵地“龙宫”,他倍感震撼。他没有想到,在这人迹罕至的地方,居然还矗立着被称为“大国利剑”的庞然大物,那一刻,他仿佛感受到了导弹的心跳。

“作为一名军人,这点苦又算得了什么?”几个月下来,班长的言传身教和真诚关心,让吴雷波懂得了火箭兵的神圣与光荣,他第一次感受到肩头沉甸甸的责任,胸中激情喷薄欲出。随后,在给父亲的回信中,他这样写道:“我恋山,我爱山,干在深山,誓不出山。”正是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他不断奋进,通过努力当上了班长,考上了军校,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

为了传承这种扎根深山、忠诚奉献的精神,连队官兵在营院里建造了一座假山,命名为“卫士山”,而吴雷波的这副对联就赫然刻在假山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