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恋苍穹的“东风”人  “嫁”给大山的火箭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田鸿儒 李永飞 杨永刚  冯金源责任编辑:杨红
2015-08-03 02:00

眷恋苍穹的“东风”人  “嫁”给大山的火箭兵
——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部队“强军故事会”实录(上)

导弹发射前夕,该旅官兵立下铮铮誓言,以高昂的斗志迎接挑战。宋 波摄 

前 言

就像无法拒绝优美旋律、壮丽风景一样,你从来不愿意错过一个好故事。

好故事,人人都喜欢。不仅仅在于其引人入胜的情节、生动活泼的语言,更重要的是,好故事往往能够拨动心弦、触及灵魂。

传统是历史的积淀,故事是历史的细节。走进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部队——“东风第一旅”,56年的辉煌发展史中从不缺少撼人心魄的好故事。今天,我们围绕塑造“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记录该旅的强军故事会,共同感悟砺剑铸魂的信念,聆听强军兴军的号角!

——编 者

时 间:2015年7月27日

地 点: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部队“东风”礼堂

主持人:文青(旅政治委员)

 

将军心头永远的痛

文青(旅政治委员):今天的强军故事会现在开始。开宗明义,我先给大家讲个故事。最近,咱们旅声名远扬,电视上有了影、广播里有了声、报纸上有了名,一个驻扎深山几十年的导弹部队吸引了全社会的目光。越是辉煌的时候,越不能忘记我们从哪儿来,越不能忘记为这支部队付出一生甚至生命的导弹先驱。今天这场故事会,我先给大家讲一讲老营长李甦的故事。

1959年7月,中央军委一纸命令,我们这支部队的前身——中国第一个地地导弹营正式组建,已是上校的李甦临危受命,被任命为首任营长。不久后,老营长带着这支新型作战力量,从繁华京城转进茫茫戈壁,开始了隐姓埋名的生活,也开始了为这支英雄部队奠基的伟大事业。

一千多个日夜的沉寂,终于迎来了第一枚战略导弹亮剑试锋的时刻。那天深夜,营区的灯光逐渐熄灭,串串车灯开始点亮,一辆载重牵引车拖拽着盖着伪装网的导弹缓缓驶出营门,消失在夜幕中。出发前,老营长望着熟睡的小女儿,在她的脸上亲了又亲。他心里清楚,导弹试验任务危险程度高,出征也许就是永别。

这一去,就是好几个月。老营长带着官兵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发射第一枚“争气弹”。带着喜悦凯旋归营,还没进家门,老营长就扯开嗓门:“我回来了!”孩子们开心地跑出来,唯有小女儿慢吞吞地落在后面,他仔细一看,以前活蹦乱跳的小女儿,走路一瘸一拐。

“这是怎么啦?”老营长急了,嗓门比刚才更高了。大女儿哭着告诉他,有一天夜里,妹妹高烧不退,由于驻地医疗条件落后,导致落下终身残疾。

小女儿到了30多岁,还没有嫁出去,老营长急得团团转,到处托人说媒也没结果,无奈之下,只好把她许给了附近村上的一个哑巴。结婚第二天,小女儿就跑了回来,哭着说:“爸爸,我是个半拉子人,再嫁给一个哑巴,下半辈子怎么过?我还是守在你身边吧。”

风烛残年,已是共和国将军的李甦,对小女儿的愧疚越来越重。临终前,女儿紧紧拉着老人的手不放,泣不成声:“爸爸,您走了,丢下我咋办呀?”

老营长吃力地说:“谁让你是‘东风第一旅’的女儿呀?这辈子爸爸太亏欠你了……”

老营长走了,他的身躯化作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通天之路上的一块基石,他的精神成为一代代火箭兵灵魂深处的明灯。

今天,我们不能忘记他,也不能忘记他的家人。他的小女儿在部队大家庭里生活得很好。几天前,我们还专门登门慰问送上温暖,表达对英雄的敬仰之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