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给青春插上隐形翅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严德勇 冯金源 杨玉含责任编辑:杨红2015-05-13 04:01

时间“碎片化”,阅读仍然是一种精神富有

座谈会上,有4名战士引起了记者的关注。他们的年阅读量都在两本以内,其中一名战士,甚至半年没有读完一本书。询问其中缘由,理由大致是:工学矛盾突出,时间紧紧巴巴,阅读时间难以保障。

忙碌、劳累,果真是妨碍青年官兵读书的“罪魁祸首”?对此,年阅读量达到20余本的上士班长杨玉蓬有着不同的看法:“基层官兵拿出大块大块的时间来读书,的确是一件比较奢侈的事情。但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以时间紧巴为由不读书,完全是一种逃避的心态!”

客观而论,基层官兵的阅读时间确实比较“碎片化”,但汇总起来却能聚沙成塔,不容小觑。

杨玉蓬掰指头算起了自己的“阅读时间明细账”:每天午休和晚上睡觉前,各挤出15至20分钟时间读书,这样每天至少有半小时用来读书。星期三晚上是基层官兵自由支配时间,每次用2小时来读书。周六上午的育才活动,每次用3个小时来读书。周日休息,娱乐放松之余,每次也会挤出2小时用来读书。这样一来,每个星期的阅读时间都在10小时以上。一年52周,只要坚持不懈,读书时间将不少于500小时。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杨玉蓬的“阅读时间明细账”,带给座谈官兵深深的震动。

“读书时间并不紧巴,关键是阅读心态不能‘碎片化’。读书给人带来精神愉悦和内心充实,反而能极大地缓解训练劳累。”八连指导员张义谈到,影视、网络游戏时时刻刻在抢占青年官兵的“阅读时间”。每到周末,挤在电视、电脑面前的官兵明显比享受阅读时光的多。

问卷调查的结果印证了张义的担忧。在关于“影响读书的原因”一项,85%以上的官兵选择了“心态浮躁,想读书但是坐不住”。

人的差距是在八小时之外拉大的。青年官兵工作训练之余,选择读书成长,还是游戏消遣,往深了说,意味着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方向。网络上曾经流行一句话:“成功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到底的人并不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