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的根本逻辑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作者:王建军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21 09:25

基层最是察民心

6月下旬的冀中平原一片葱茏。《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时隔两年多再次来到河北省肃宁县梁村镇张庄村。这是创新“四个覆盖”农村基层治理模式的发源地。

2009年以前,张庄村是远近出名的“难管村”,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打架斗殴、盗窃成风,村级组织几近瘫痪。

“一盘散沙”给肃宁农村基层治理带来严峻挑战——民心散了。村民自治由于多种原因异化成了“村官自治”,“半截子民主”,导致干群矛盾多发;经济发展缓慢,解决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距的任务越来越难;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弱化,不作为、乱作为几近常态;农村社会内部蕴藏着不少隐形矛盾“爆炸点”,自我化解能力越来越弱;一部分农民先富起来后,面对着大部分农民富不起来的窘境。

人类的进步程度,要看一个社会的组织治理能力高低,科学的组织能力越强,发展潜力就会越高,文明发达程度就会越强。反之,就是一盘散沙。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春辉回忆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维稳压力大增,肃宁各级干部产生了必须解决好农村基层治理的强烈愿望。2009年,张庄村等三个村成了群众性平安组织、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农村经合组织、基层党组织“四个全覆盖”农村基层治理模式试点工作,探索收获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如今在肃宁,“让农民自己帮自己、自己管自己”成了一种基层治理理念,村一级建立起综合治理工作站,站长由村支书兼任;每40到60户农户设一综合治理小区,每10户设一综合治理小组,小区长、小组长由村民直接选举党员或威信高的人担任。各村设立515人的巡防队,群众性平安组织实现全覆盖。

农村社会管理层次和管理幅度小了,农民成了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主体,群众中蕴藏的能量被激发出来。原来邻里之间、村民之间发生的一些矛盾纠纷没人管,往往越积越多、越积越大。现在。通过小区长、小组长这些党员和威信高的农村“能人”做工作,好多矛盾不用村、乡出面,第一时间就在群众中化解了。

如今在肃宁,村民代表大会不再是摆设,凡事关本村发展的重要事项,都由村代会做出决议后,由村委会执行。在实现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全覆盖的过程中,党的有效领导贯穿始终。

如今在肃宁,正通过农村经合组织的全覆盖,解决“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之后带领农民走上共同富裕道路的“桥”与“船”的问题。

如今在肃宁,基层党组织实现全覆盖,全县打破以行政村为单位设置党组织的传统模式,把党支部和党小组建到经济组织、民主组织和社会综合治理组织中,党的领导拓展到了农村各个领域。

一批有本事、懂经营、会管理、群众认可的乡村“能人”被调动起来“为党所用”,优秀者成了发展党员的培养对象。他们还把发展农村党员的“推选权”交给村民代表,老百姓普遍不认同的,村干部说了也不算。

肃宁“四个覆盖”模式,立足的就是解决由谁来组织群众的问题,从制度设计上提出了怎样组织群众的可行路径。7年来,肃宁县农村治安案件下降了49%,刑事案件下降了36%,农村信访量下降了72%;全县农村经合组织从最初的142家增加到2016年的624家,农业产业化率达到79.7%。2016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0年的5711元增加到11638元,六年翻了一番多。县域民营经济发展全省综合排名由2011年的第19位上升到2014年的第6位,跻身全省前十强。

2011年7月,习近平同志获悉肃宁改革详情后,对“四个覆盖”作了一段批示,“把分散的农民重新组织起来,是加强农村社会管理,推进农村发展的现实需要。肃宁县推进‘四个覆盖’进一步健全了农村基层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组织体系,对加强农村社会管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效果也不错,值得总结推广。”

事实上,新世纪后,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大江南北涌现出了一批基层治理创新,其中比较典型的,包括浙江的“后陈经验”、贵州的“塘约道路”等等。这些创新之所以成功,最突出的共同特点,都是重拾党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路线。

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来到云南省鲁甸县小寨镇甘家寨红旗社区过渡安置点,看望地震灾区群众。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潘维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建国初,共产党只有几百万人,现在中国共产党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7月1日,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944.7万名,数量超过任何一个欧洲国家的人口,几乎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共产党员。

潘维说,党密切联系群众,首先就是动员8900万普通党员和无职党员,真正履行赋予他们密切联系群众的责任和任务,重建每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感、荣誉感和自豪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