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的根本逻辑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作者:王建军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21 09:25

“小事”承载民心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2016年1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提醒台下的干部们。

5月3日,习近平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与师生热情握手。 李学仁摄

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潘维感慨道,“执政党为民治国理政的根本,在于了解和回应基层百姓的诉求。如果丧失了扎根基层理解群众疾苦的能力,就会丧失动员和组织人民的能力,也就会丧失主导政府宏观政策的政治方向。”

古今中外,基层百姓的诉求往往都是“小事”。当下,就有商住混合、违章建筑、物业管理、垃圾处理、噪音扰民、占道停车、求医就读等等诸多“小事”。这些“小事”久拖不决就会变成“大事”,民心就会出走。

2016年岁末,隆冬已至,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专题研究了6个民生“小事”:北方地区怎样实现冬季清洁取暖,在群众温暖过冬的同时让雾霾天少一些?垃圾分类制度如何才能有效推行,让垃圾围城的现象少一点?农村禽畜养殖废弃物如何实现资源化处理,推动一场能源革命?养老院的服务质量如何提高,让2亿多老年人颐养天年,让他们的子女后顾无忧?住房租赁和房地产市场怎样规范发展,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食品安全如何监管,让“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

2016年4月26日上午,习近平在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量子通信 京沪干线运管中心同科研人员交谈。 李涛摄

这些“都是大事,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把这六件“小事”置于如此高度。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人民诉求全面升级的时代,百姓的小事就是国家的大事,人民的期盼就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南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民生的痛点作为改革的着力点、发展的落脚点,把人民的获得感作为改革含金量的刻度表和试金石。

人们看到,十八大以来,户籍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环保改革、司法体制改革,这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密集出台,环环相扣,回应的都是人民的期盼。与民便利、为民让利,改革红利不断转化为民生利好。

在新发展理念的牵引下,民生的“升级版”工程和百姓的“幸福感”程度相得益彰、积极呼应。这印证着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的执政理念,兑现着“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的坚定承诺,彰显着“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价值追求。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这是习近平在少先队入队仪式上,为新少先队员系上红领巾。 鞠鹏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